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汪东旭:“无人面馆”倒逼监管机制深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7-10-31 09:43:4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上海出现了一种全新的食品经营业态——“无人面馆”,顾客通过手机支付,不到一分钟就可以等到机器煮好的面条。据媒体报道,上海市食药监局表示,自动面条机属于自动售卖、现制现售类,但其获取执照的经营范围仅为“预包装食品销售(含冷藏冷冻食品)”,涉嫌超范围经营,已被要求暂停销售。

  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监管体制改革进程中,如何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鼓励创业创新又确保审慎安全,已经成为政府监管过程中无法回避的新课题。“无人面馆”被叫停,表面上看,只是涉嫌超出经营范围的小问题,但究其本质,是改革创新进程中层出不穷的新经济模式对政府监管水平、服务能力的新要求新挑战,是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首当其冲的新经济新业态。

  当今时代,新经济模式层出不穷,互联网、智能化、大数据等等蓬勃壮大,不仅拓展了世界的宽度与深度,也给市场经济抛出了改革难题。传统产业模式与监管体系之间的默契一夜之间被打破。既给传统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迫使其积极转型升级,也为政府传统监管制度监管体系监管模式提出了新要求,指出了新路径。

  市场和政府都对资源配置产生作用。市场以价值规律、供求关系等看不见的手,政府宏观调控以监管、政策、税务等看得见的手,有形手无形手“手拉手”共同维护市场经济的稳步推进、集聚壮大。然而,在公平、透明的创新创业环境中,建立在传统经济模式基础上的经济社会管理制度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实践。

  但如何推进监管机制体制的深刻改革,依然是一个开放型问题,并无标准答案和可供复制的经验。一方面,在市场一方看,新经济模式发展时间短、经验不足、市场尚有不理性不成熟等缺点,虽然在鼓励创业创新的社会共识之下,政府监管保持着一种审慎的态度,但市场经济固有的滞后性、盲目性、自发性,则有可能导致虚假繁荣、市场泡沫、资本盲目等问题。“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的接连没落便是此证。另一方面,从政府管理一方看,把握住既消除市场不规范、不合法与又允许创新、允许试错之间的分寸,不免需要更多的市场实践,需要监管队伍和顶层设计者在具体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从而实现体制机制的升级完善。

  在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期的时代背景下,打造一个有序竞争、公平公正、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市场环境,既是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与创造力、增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也是优化监管职能、提升监管效率、减少对市场制度性干预的改革“痛点”。唯有将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放置于国家战略、改革进程、全球竞争的大方向大格局之中进行高点谋划、深入研判,才能让政府监管能力与层级适应不断迭代升级的市场格局,政府监管的有形之手才不致“无可措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东旭

(作者:汪东旭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