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党员干部当把“专业”当做信仰

发布时间:2017-10-31 10:42:39来源:湖北日报网

  “他们干事儿很有一套,充分了解自身的基本情况,有充足的底气坚持自己的发展方向,有足够的能力干成事,把专业当做信仰。”在部机关“我看十九大”座谈会上,一同事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讲解了专业化干部的特质和特征,一句“把专业当做信仰”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共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何为专业化?就是一种不断学习,并且乐此不疲的追求和状态。十八大以来,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和素质不断加强,然而,对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也还存在本领不适应、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把“专业”当做一种信仰,不断强意识、增能力、提精神。

  提升专业意识。意识决定行为,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建设,首要的就是干部专业意识、专业观念的养成。专业意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一种把群众始终放在第一位的心理认同和价值追求。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对待群众的事情不冷不热,开展工作得过且过,只求过得去不求做得好;有的不读书不看报,领工资混日子,对待群众没有责任心,心里只有权力欲;有的把权力当权威,开展群众工作靠层层施压。党员干部提升专业意识,就是要把“服务人民”当做一种价值追求,牢固群众观念,始终将群众放在第一位,真诚地服务于民,对群众有持久不变的热情。

  提高专业能力。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需要新本领。能不能准确选择合适的发展模式,能不能发动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能不能与时俱进因势而为,等等皆是新时代对干部能力的考验。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碰到难题绕道,遇到问题就躲避,面对发展“束手无策”,谈起民生“心中无数”,提及形势“一知半解”,有的抱着老办法、老经验按部就班,缺少与岗位职责对等的基本能力,更谈不上专业能力。提高党员干部的专业能力,不仅仅是让其能胜任,而是让其更好地胜任。比如,着眼岗位需要,分层分类加强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党员干部也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致力于成为领域行家里手、专业人才。

  提振专业精神。在服务业,服务人员致力于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细致、贴心被称为专业精神;在企业,工人专注于突破技术瓶颈,创新、钻研被称为专业精神;同样,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忘我的为民服务,也就是一种专业精神。专业精神表现的是一种对工作的态度,无论是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还是狠抓落实的“钉钉子精神”,都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专业精神的真实写照。对比之下,还有些干部态度不端正、服务不积极、工作不作为,算不上敬业,更谈不上专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提振专业精神,就是要在工作中涵养敬业的精神,筑牢严谨的精神底座。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作者:王青玲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