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廉政身份证”要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7-11-01 08:53:33来源:荆楚网

  如今,在厦门市湖里区,科级干部又多了一张“身份证”!原来,派驻机构改革以来,湖里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加强干部监督的有效途径,逐步建立健全了科处级干部“廉政档案”,着力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筑牢“护林”的第一道防线。(10月31日 新华网)

  厦门市湖里区纪委办公室主任许付志介绍称:“廉政档案就像干部的‘廉政身份证’,以此做到对干部心中有数,把握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切实当好全区‘护林员’。”截至9月底,湖里区纪委5个派驻纪检组已建立401名科处级干部廉政档案,覆盖5个街道和50个区直部门。

  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然而毁掉一名干部却是轻易而举。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查处,不仅是个人的悲哀,家庭的痛苦,也是组织的损失。各级党组织从严管党,帮助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大堤,这不但有助于帮助党员干部做一个廉洁从政的好干部,也有助于维护党员干部良好的形象,更有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

  如此看来,厦门市湖里区为每一个科级干部建立“廉政身份证”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党组织通过对领导干部的基本信息、住房、出国(境)、配偶子女从业和收受礼品登记等情况进行登记,这个过程,既是对干部廉洁从政的一个全方位的体检过程,有这样细致入微的体检,既对党员干部是一个警示,让他们明白,在从严治党的今天,党员干部如果乱伸手,如果做出违规违纪的事,无论如何都是隐藏不做的,早晚都是要暴露的,这对他们自觉打消违法乱纪的念头,兢兢业业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肯定大有益处。

  “廉政身份证”既然如此重要,各级党组织在建立“廉政身份证”过程中,一定就要注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一是要求真务实地进行调查研究,确保所登记的每一项指标都真实可信确保没有水分。既不无中生有、添油加醋,也不回避问题、遮遮掩掩。二是要动真碰硬地记载科级干部廉洁从政情况,无论是谁,只要有违规违纪的事实,就应该进行干预,防止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三是要确保“廉政身份证”的有用。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将廉政记录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表彰奖励及考察、推荐、任用等方面的重要依据,这样才能保证“廉政身份证”的实效。

  廉政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事,基层党组织为科级干部建立“廉政身份证”,并且保证不虚不空不走过场,这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肯定是非常重要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

(作者:江文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