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勇俊:刹住“微信组团旅游”需重拳

发布时间:2017-11-01 15:02:25来源:荆楚网

  新的《广东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日起正式实施。新规明确: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单位和个人,不得以组织旅游的名义,利用微信、博客等社交平台或者行业协会、学会、车友会、驴友会、俱乐部等形式,从事旅游经营业务。(10月31日《中山日报》)

  此次实施的《广东省旅游条例》,明确对通过热门微信、博客等社交平台从事组团旅游的活动说否,这是从顶层制度设计上的补漏,是针对旅游市场存在诟病的一次制度完善,对肃清当下的旅游市场乱象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新规对于广大游客来说,无异是又多了一道“安全锁”。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户外俱乐部、车友会、协会等平台或者个人,利用微信、微博、QQ等网络工具,动员微友和熟人发起自助旅甚是红火。这种一呼百应,在较短的时间内凑够人数,不带营利性质,价格相对便宜的微信自助游虽然深受市场欢迎,但却又存在着组织者没有经营许可证、不购买相关保险、隐藏各种诈骗风险等问题,侵犯游客权益,扰乱旅游市场,埋下安全隐患,被业界和主管部门广泛关注,到了亟须整治的地步。

  随着新规的实施,“微信组团”信马由缰的乱象必定会逐步收敛,趋于平静。但是,从营造健康的旅游市场和提升市民旅游素养等方面来说,还需要打出整治与预防的“双拳”,才能收到更大的效果。

  从整治层面来说,一方面要在做好新规宣传,普及条例规定的同时,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市场的排查和清理,严格按照新规规定,整治各类违法经营的“微信组团”,从而形成对旅游市场违规的极大震慑,让违规者无处遁形。

  从另一个方面讲,“微信组团”既然红火,必定有其存在的理由,这其中也必定有来自市民自身对旅游法规、安全出行、相关知识的不了解。因此,借助新规出台,要在宣传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大对安全出游相关常识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市民旅游素养,让市民都具备甄别虚假信息、选择正规合法旅游机构等的能力,激励市民对旅游欺骗等不合规现象举报的积极性,让市民都成为“旅游达人”,从而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

  总之,有了《广东省旅游条例》的新规实施,还需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确保实现清理整顿旅游市场秩序上的成绩向上,旅游市场违规现象的逐步下降,市民旅游素养得到提升,这样,才是最大的努力方向和终极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勇俊

(作者:胡勇俊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