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雨露:“租购同权”让群众幸福指数爆棚

发布时间:2017-11-01 17:33:37来源:荆楚网

  使住房租赁成为与住房销售并重的住房市场支柱,既是妥善解决过去住房体系失衡的现实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11月1日 人民网)

  在现如今社会发展中,可以说住房问题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领域之一,直接关系着生活的幸福指数。在今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九部委发文称,要加快大中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此后,广州和北京先后宣布“租购同权”,上海试水“只租不售”,深圳祭出“土地划拨”,各地租赁利好政策纷纷落地。在9月26日,国土资源部更是就全面启动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旨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促进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真正让人人都住的起房成为了现实。

  无论是基于国外经验还是国内实践,人们都越来越多的认识到,健康的房屋租赁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解决房地产诸多矛盾的抓手之一。早在2003年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首次突出了租赁问题。2005年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则进一步提出,鼓励发展并规范住房出租业,多渠道增加住房供给,提高住房保障能力。

  但在多年的实践中,我国房屋租赁市场还存在许多严重不足,导致市场的结构性扭曲和对住房投资属性的偏重。一方面,大规模人口迁移的内在驱动力没有削弱,让新市民住有所居,仍然是亟待解决的民生课题。另一方面,缺乏专业、规范的中介服务体系,住房出租缺乏专业管理;租赁合同备案率低,市场监管缺失等。而再往深层次看,则是住房市场的供求结构错位,与对住房销售市场的高度重视相比,租赁市场始终处于实际上被忽视的地位。

  然而,现如今住房租赁领域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成为一项顶层设计。据社科院社会蓝皮书显示,我国目前约有30%左右的90后大学生在毕业两三年内,人均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他们主要采取租房住而且多是合拼、合租方式。据国内知名中介发布报告显示,从近一年来看,国内每年新增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租房规模已达到约600亿元,去年中国有近1.6亿人租房,预计2020年将达到1.9亿人成为租客。因此,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购租并举”、“租购同权”政策及土地、法制、金融、财税等一系列细则的支持可谓是及时雨,安抚了人民群众在住房上的焦躁情绪。

  因此,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目前解决群众住房的最有力的手段。这就需要各地政府站在战略高度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着力破解城市化、人口转移和住房制度的难题,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能获得更充足的获得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雨露

(作者:雨露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