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雀丹心:莫让“土豪书签”误导孩子的金钱观

发布时间:2017-11-02 10:06:49来源:荆楚网

  市民左女士来电反映,最近儿子班上的同学都在玩“土豪书签”,样子很像人民币,他们用这种书签炫富、摆阔,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记者调查发现,在个别市场,这种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土豪书签”公然摆上柜台售卖。银行人士表示,印制、售卖人民币图样书签是违法行为。(10月30日《中国新闻网》)

  虽然只是一种仿制品,但是这些土豪书签带给孩子的危害却是显而易见的,对于这种低俗玩具,应该严格清理和严肃整治,不让这些低俗产品毁掉教育成果。

  所谓的土豪书签,指的是一种仿照人民币图案的纸制品,这种玩具不仅严重违反着人民币管理的相关法规,也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很容易导致孩子养成攀比、炫富、摆阔等不良思想。这些“人民币”在成人眼中虽然是假的,但是在孩子眼中却“财富”的象征,既然是财富,就需要花钱去购买,这就导致一些小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的炫耀心理,而不惜花钱去大肆购买这些“道具”,这显然是一种错误的消费,不利于学生树立正确和理性的消费观念,另一方面,学生买这些书签是为了攀比和炫耀的,这就出现一种错位的价值观,将“金钱”作为炫耀的资本,进行相互攀比,这种思想和行为无疑是错误的,扭曲的,很容易形成一种唯物质追求和拜金心理,这对孩子树立健康的价值观无疑是贻害无穷的。

  因此,有必要对这些低俗的玩具进行清理和严格治理,比如相关部门可以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活动,对这些损害学生健康成长的物品进行排查和清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学生提供健康的教育环境。除了对学校周边小卖部进行清查,还应该从生产厂家入手,倒查进货渠道,对生产和印制这种违法产品的企业进行查处和惩罚,从源头杜绝土豪书签的产生。另外,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家长也应该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和约束,家校联合,教育孩子远离这些低俗玩具,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

  教育是脆弱的,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污染,土豪书签虽然看似微小,但是给学生带来的危害却是巨大和深远的,对于这种损害教育环境,损害学生健康成长的行为,应该依法净化,维护教育纯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雀丹心

(作者:朱雀丹心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