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饼干:“菜农专列”是精准帮扶的最好诠释

发布时间:2017-11-02 10:24:33来源:荆楚网

  8629/8630次列车只有两节车厢,从2012年7月1日开始到今天,每天一次往返于湖南郴州与白石渡镇之间。本是为沿线职工上下班而开行的“职工通勤车”,因被附近菜农“顺风搭乘”,慢慢开始被称为“菜农专列”。(摘自10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近日,一列“暖心”的绿皮车圈粉了众多网友。这趟列车之所以备受关注,因为它是京广线上最“暖心”的一趟列车。车站不对外售票,一直坚守为沿途百姓尤其是菜农的安全出行、便捷出行提供免费乘坐服务。免费的火车无疑最大程度的减少了菜农的物流成本,增加了菜农的纯收入使沿途菜农节省了往返交通费用,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经济以缩短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为重任。目前全国仍有老少边穷等地仍然面临艰巨的脱贫任务,这就需要精准扶贫惠温暖来开行更多紧贴地气的扶贫专列。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菜农列车”的开行,既解决了菜农“出行难”的问题,免去了菜农的车票又增加了菜农的收益,暖心的列车成为了农民朋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推动力。 “菜农专列”说明,精准扶贫,不仅需要政策、制度和措施落实,还需要因地因人而异的,从群众小困难入手的帮扶之技。这些举手之劳貌似无心,却真正体现了一种无处不在的为民情怀。

  实际上,“菜农专列”只是近年来铁路专列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农民工专列、学生专列、旅游专列、春运摩托车货运专列、汽车自驾游运输列车、“点对点”货运专列等铁路专列多种多样,百花齐放。这些铁路专列体现了紧贴民心的本质,方便了普通老百姓,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在当前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号角吹响之际,衷心希望“菜农专列”能够行稳致远,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更多福祉,让更多农民朋友尽快富起来,彰显了社会和谐,必将传递更多正能量,为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饼干

(作者:饼干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