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官祖:莫让“年轻人多锻炼”成为推脱责任“借口”

发布时间:2017-11-02 10:28:01来源:荆楚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年轻人应该多锻炼锻炼”成为一些地方和部门流行的台词。遇到急险难、琐碎杂乱的工作任务,“老干部”便一副为难的表情:我年纪大了,还是交给年轻人做吧,年轻人能力强、有知识,还是多锻炼锻炼。但事实上,所谓的“年轻人多锻炼”只是自己推卸工作、推脱责任、懒政怠政的借口罢了。

  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是一种觉悟、是一种素质、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能力。一些自称年老的干部,其实也就40来岁,一旦“老干部”奉行“年轻人多锻炼”的庸俗信条,就会缺乏进取之心,醉心于太平日子,终日庸庸碌碌,不思进取。当这样的怨怼情绪表现在工作和为民服务上,则是“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为官哲学”在作祟,是懒作为不作为的“混日子”心态。

  泰山崩于前,面不改色。这是一个干部的担当,干不干得好是能力问题,但敢不敢干是态度问题,干部的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为群众谋福利,不能因怕担责任而裹脚不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为他们办多少事,他们都是记在心里,不会因为某一件事没办好抹掉你曾经的付出,也不会因为你什么没做一次没错而给你好的评价,每一位干部,不管处于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肩负着群众的期盼和组织的重托,都承载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都要有担当意识,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履其职、尽其责。

  勇于担当,不仅是对干部思想认识上的要求,更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体现,要体现在行动上。就是要干部真干、实干,坚决克服怕、躲、推等不良作风,全心全意为民,勤勤恳恳办事,要躬身实践,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要勇于面对、敢于正视,不能躲、不能绕,敢于担当,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责任至上,尽职是金。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背景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无论是老干部还是年轻干部,都应该有强化担当意识。笔者认为,必须以“实”字为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脚踏实地的实干,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一线,融入群众,融入实际,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成效取得在一线。同时又要勇挑重担、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率先垂范、带头苦干,面对困难不退缩,遇到矛盾不推诿,碰到问题不回避,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脚踏实地重实干的作风,这样才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应有的工作实效,成为真正的“实事英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莫官祖

(作者:莫官祖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