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汉语“外热内冷”需增强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11-06 11:02:41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如今全球正呈现前所未有的“汉语热”。目前,除中国(含港澳台)之外,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包括6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以及4000多万各国主流社会的学习和使用者。有很多国家,学习汉语的人数正呈爆炸式增长。(11月6日《工人日报》)

  汉语热潮的流行体现了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攀升,彰显了汉语独特的语言魅力和丰富的历史底蕴。关于外国人为什么会爱上中文,有人说学习一种和母语截然不同的语言是一种挑战;有人是为了在中国学习工作生活;有人喜欢中国的哲学和名人;也有人是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但是,不得不承认在国内我们自己对母语的重视还不够,存在“外热内冷”的现象。因此,增强本土文化自信,摆正思想观念是破解这一尴尬问题的良策。

  在当今世界,英语几乎垄断了所有媒体。为此,众多的国内学者惊呼“保卫汉语”。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世界各国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巨大变化,汉语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想了解中国,接触中国,投资中国,体验中国。据相关数据统计,《牛津英语词典》中有二百余个包含中文渊源的词汇。如今,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方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程或汉语专业,美国、日本、韩国、泰国、印尼、蒙古、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汉语教学均由第三外语上升为第二外语。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古老的文化魅力正在重现生机与光彩。中国的文化是方块字的文化。五千年以来,她是精神上滋润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语种之一,她所蕴含的哲学思想、思维方式,伦理道德,文化礼仪和生活习俗深深影响了亚洲地区的民众。在漫长的农耕社会的变迁中,她所积淀的文明之果,是人类历史中最精华的灿烂篇章。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义不容辞地学习和弘扬好自己的语言和文化,要有自豪感和责任感,将其传承和发扬光大。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所以,唯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