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姜春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严重暴露多方监管漏洞

发布时间:2017-11-10 10:54:42来源:湖北日报网

  11月9日,记者从上海警方了解到,携程亲子园中三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在家长会现场,涉事人员下跪道歉,有家长情绪激动,上台对其扯发脚踹。(11月9日澎湃新闻)

  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仍在继续发酵。教师除了殴打孩子,还强喂芥末,这也成了家长难以遏制怒火的导火索。当前,义愤填膺的不只是家长,视频一经传播,网民们也炸了锅,纷纷表达愤慨。亲子园虐童案,严重暴露多方监管漏洞。

  首先,携程方在管理上存在巨大漏洞,其称“打人是保洁员”的甩锅难以服众。打人就是打人,既然员工打了人,就有连带责任,责无旁贷。涉事人员虽被解除合同,但思考不能停:保洁员为何能打人?其有权教育孩子么?她究竟是老师还是保洁员?如果是后者,怎么连个保洁证都没有?当连个资质都没有的保洁员,充当起了打人的教师,这不是严重的管理漏洞?难道非要出了事才可以承认?其他涉案教师有没有幼师证?他们有没有上岗前的培训?若培训了,虐待怎么还能堂而皇之发生?这也难怪,不少家长感同身受、怒不可遏、拍案而起了。

  虐童事件,让人揪心、痛心。每每发生,都让公众狠“骂”。 2011年12月,陕西旬阳县磨沟幼儿园园长,因小朋友背诵不出课文,用火钳将10名孩子的手烫伤;2012年5月,上海杨浦区民办格林双阳幼稚园,一女童下体被女幼师林某放入芸豆;2012年10月,山西太原市蓝天蒙特梭利幼儿园,一名5岁女童因不会算10+1,被一女老师狂扇70个耳光……事件背后,都暴露出涉事单位对教师素质失察以及及管理上的失灵。从业人员的甄选和上岗问题,已成为教育部门不可迂回的必经之路。在教育上,任何的“亡羊补牢”,都意味有孩子先“遭了殃”。再好的事后的“补”,也不如事先的“堵”。

  其次,携程亲子园虐童案,暴露了幼儿园资质缺乏监管的漏洞。可以说,此案若不迅速传播,该亲子园就会继续悄无声息开下去。一个重要事实是,携程亲子园开办不久,就被当地政府部门告知“没有行政许可”,那么请问,该园为何能继续开下去?当地的管理部门没有监管和审查?值得琢磨的是,事发后携程称自己也是受害方,因为亲子园为携程委托《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为了孩子学苑”管理的项目,目的是希望解决员工子女在上幼儿园之前,家中无人带教的困扰,那么问题来了:当地妇联旗下企业怎么就办成了亲子园?并不具有法律意义的实体公司,也不具备幼托资质,这是“擦边球”还是审查不严?没有任何专业能力,就上岗运营托儿所,这样无证办的园是不是早该取缔了?

  缺乏监管的早教机构,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各种“灰”。目前,已被刑拘的外地保洁员,也成了众矢之的,携程、上海妇联都发声谴责了。要知道,若不从管理上真正重视该事件,想必还会出现下也一个“替罪羊”和“背锅侠”。挂靠上了妇联的机构的亲子园,既不合法也伤了员工的心,更伤了无辜的孩子的家长。对整个社会来说,殴打孩子,出事甩锅、违规办学的“三重恶”也将影响深远。我们也期待着,上级教育和司法部门能深度介入,对该事件严肃追责,尽早给公众一个交代,让更多家长宽心。

  最后要说的是,虐童案,也暴露出了法律上的“短板”。有专家呼吁,应尽快在《刑法》中增设独立的虐待儿童罪,把那些没有造成死伤但性质恶劣的虐童行为犯罪化,以起阻吓作用。在美国,虐童在大部分州被视为一项重罪,虐童者最高会面临终身监禁的处罚。只要把虐童单独做出刑法上的定性,并明确严厉的刑罚,就更能有效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姜春康

(作者:姜春康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