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何勇:第三方监管驾校学费一举多得

发布时间:2017-11-28 09:05:24来源:湖北日报网

  从24日起,在深圳所属39家驾校报名学车的学员,学费将缴存至第三方监管机构(银行)账户,再由深圳市驾培协会根据学员学车完成的进度分阶段分批次拨付给驾校。市民无须担心学车过程中驾校倒闭而“学财两空”的风险。(11月26日新华网)

  学过驾照的都知道,只要在驾校报了名,学员就一次性向驾校支付学费,随之基本上就成了案板上的肉——任驾校宰割。驾校怎么安排,学员就得怎么接受,一直到拿到驾照结束,在此期间,学员几乎没有话语权与之讨价还价。不管学员有没有在驾校学过车,但是要想换驾校,退学费很难,驾校会以各种理由扣留很大一部分比例的学费,最多是仅仅象征性的退点学费。更不幸的是,如果驾照还没拿到手,但遇到驾校倒闭跑路情况,那么学员不仅无法顺利完成后续的培训、考试,而且学员交给驾校的几千块钱学费将彻底打水漂,有去无回。同时,驾校教练员的工资也无法得到保证。这些现象直接影响了驾培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容易引发社会纠纷。

  深圳实行第三方机构监管驾校学费,根据学员学车进度分阶段分批次拨付给驾校学费。对于广大驾校学员以及教练员而言,毫无疑问,此举是一项利好政策,具有一举多得的疗效,值得在各地推广,也值得共享经济、租赁经济和预付卡经济管理模式的借鉴。

  第三方监管驾校学费,这彻底解决了驾校倒闭跑路导致学员学费有去无回的问题。因为一旦驾校经营出现投资不当、挪用资金等经营风险情况,第三方监管机构账户就会立即锁定驾校被监管的学费。这意味着即便驾校倒闭跑路了,第三方监管机构账户还可以向学员退还尚未学车阶段的学费退还回来,减轻给学员造成的经济损失,有效保障学员后续的培训。

  再者,第三方监管驾校学费,客观上会产生倒逼效果,倒逼驾校和教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学员的合法、合理要求,真正当好服务行业的角色。进而有可能改变抽中华烟的不一定是官员老板,很有可能是驾校教练的不正常现象。

  如果学员觉得这家驾校不理想,想换一家驾校,在中途中止驾考培训,那么第三方监管机构就会按照合同,扣除已经学完科目的培训费用,余额部分退还给学员。这不仅堵住了驾校以各种借口借口学费的问题,而且增加了学员的话语权,有利于学员与驾校之间进行讨价还价。否则,学员就会敢于选择用脚投票,因为学员再也不用担心用脚投票会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

  另一方面,第三方监管机构是根据学员的学车进度对驾校进行拨付学费,驾校要想早点拿到学员的学费,就得早一点让学员完成学车进度,拿到驾照。如此一来,驾校和教练就得“求着”学员好好练车、学车,给学员提供更多的学车、练车时间,提高学员的水平,顺利通过考试,而不是以往学员求着教练提供更多的练车时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

(作者:何勇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