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月子中心”多而不乱还需多方努力

发布时间:2017-12-01 09:37:12来源:湖北日报网

  “医护人员24小时贴心护理”“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健支持”……看到月子中心这样的宣传,准妈妈心动吗?然而,高价住进月子中心,真像宣传的那么“美好”?(12月1日红网)

  时下,月子中心的数量疯狂增长,速度惊人。据有关数据统计,从2000年至今,月子护理机构从最初的几十家,发展到目前的4000家以上,增长速度可见一斑。疯长的背后,由于准入资格把关不严、机构水准良莠不齐、护理人员门槛过低等原因,着实让不少“80、90后”奶爸奶妈们又喜又忧,如何让“月子中心”多而不乱成为了当务之急。

  不可否认,现在的80、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家庭条件也很优越。对他们而言,缺少养儿育女的经验也很正常,再加上工作繁忙生活琐碎,无暇抽身在家安心静养,度过“坐月子”的艰难时光。相比,月子中心“一条龙”式的服务体验,贴心周到的亲子照顾,配上超级VIP的尊贵条件,让很多有条件的家庭兴致勃勃,跃跃欲试,不计价格昂贵,只求服务到位,安心度过“月子期”。

  家长们的想法固然美好,其需求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应,本来是一举两得的美事一桩。但是,随着产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问题也日趋暴露在阳光之下,正如报道提及的营业门槛低、资质“注水”、专业队伍“不专业”,还有现实常见的诸如高消费劣服务、制度不健全、卫生安全存隐患等吐槽,都是“月子中心”野蛮生长的“后遗症”。

  治理“月子中心”参差不齐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相关部门多管齐下,迅速建立一套合理科学的管理体系。一方面,明确监管主体、明晰监管责任,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安心专业的服务。另一方面,系统的标准需以严格的监管来执行。面对公众现实需求,要想让“月子中心”行稳致远,还需要管理部门严格审批流程和刚性执法,提高准入门槛,对不达标、不符合规定的机构坚决予以取缔和禁止,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范服务品质的提升。最后,需要配套的考评手段,比如按标准对商家评级,设置不良商家“黑名单”,充分利用反馈举报机制,让消费者掌握话语权和主导权。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满

 

(作者:王满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