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小草:打赢蓝天攻坚战需你我共同发力

发布时间:2017-12-06 11:48:55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从昨日5时起,江城污染指数开始快速攀升,短短三个小时内就从轻度污染恶化为重度污染。截至昨晚7时,全省范围内,武汉、襄阳、荆门、十堰、孝感等地仍处在重度污染状态,宜昌、随州、黄冈等地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其中武汉更是从早8时开始,一直处在四级重度污染,已持续了11个小时。(12月5日湖北日报)

  自从2013年“雾霾”这一关键词进入大众视野,雾霾天屡见不鲜。有不少网友戏谑这种天气真是“喂人民服务”、“厚德载雾,自强不吸,霾头苦干,再创灰黄”,广场舞大妈的舞姿都被形容是“雾里的恐怖片”。这些冷幽默的背后,笔者感受最多的,是作为普通民众应对雾霾天的无奈。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蓝天白云成了一种奢侈,尤其是秋冬季节,雾霾频发,早上拉开窗帘迎接我们的往往不是清晨第一缕阳光,而是清晨第一口PM2.5。

  近年来,政府在治理雾霾问题上,可谓是“下重拳”、“出大力”,国家已修订出台最严格的法律向污染宣战,且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将逐步让 “APEC蓝”成为“新常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称,“根据中国制定的减排目标,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将达到峰值,大气污染问题将改善”,北京、武汉、长沙、西安等地更是通过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分析和信息发布,推进区域联防联控、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改造2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购置多功能抑尘车、采暖“煤改电”等等,频频出招应对雾霾。

  我们作为普通民众,面对闹心的雾霾天,又该如何应对呢?笔者认为,首先应对政府有信心,应有重见蓝天白云的信念和打赢雾霾攻坚战的决心。其次,治理雾霾,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更应该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造成雾霾天的各种原因中,汽车尾气首当其冲,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开车出行,上下班尽量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另外,外出时尽量带上口罩、做好个人卫生、使用空气净化器、少抽烟等等也是较好的防护措施。

  打赢雾霾攻坚战,政府的决策智慧和治理力度固然十分关键,作为普通民众,我们也要有足够的耐心,杜绝“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形态,从一点一滴做起,减少空气污染。涓滴力量终汇成河,愿我们能常见湛蓝的天空,常吸清新的空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