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苏玳:读懂通报表扬扶老人被讹学生的深意

发布时间:2017-12-11 08:50:48来源:湖北日报网

  针对网传“江西上饶市3名中学生在放学回家路上搀扶老人后被索要10万元住院费”一事,12月9日下午,上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该视频的真实性,他称,3名中学生来自上饶市信州区某学校,经调查,他们的行为属于助人为乐,校方将在11日进行通报表扬。对于老人要钱的行为,当地派出所民警已上门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沟通解释。(12月10日 中国青年网)

  尊老爱幼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照理说,看到老人需要帮助上前帮衬一把,是理所应当,可不知从何时起,面对老人摔倒,到底该不该扶?能不能扶?却成了一大难题,扶老人反被讹的现象更是比比皆是,致使很多人觉得扶人有“风险”,行善需谨慎,所以看到老人总是选择敬而远之。可报道中的3名中学生却与众不同,他们在放学回家路上看到一老奶奶摔倒,没有过多的犹豫,而是不假思索、义无反顾地将其扶起,学生助人为乐的行为也因此得到了学校的通报表扬。可是舆论的质疑之声却纷至沓来,网友热议到底这样的通报表扬有无意义?会不会让更多的学生加入“扶老人”的行列,继而又陷入被讹诈的冤屈当中?

  其实,网友的担忧不无道理,正如报道中3名中学生的救人行为,如果不是整个事发过程有监控为证,这3名学生是否又要负屈含冤,是否又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呢?答案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笔者看来,即使网友的担忧有一定道理,但是学校的通报表扬仍旧是利大于弊。

  就3名孩子的救人行为而言,姑且不说得到老人或是家属的感激涕零,至少也不能是倒打一把、恩将仇报的,可孩子们的善行义举却反被老人讹诈,试想,对于这些孩子而言,这样的诬陷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多大的阴影,本是一桩助人为乐的好事,却被冤枉,甚至还差点儿有理也说不清,那么假如还有一次,他们是否还敢勇敢的站出来?是一如既往的坚持这种行为,还是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恐怕他们不会那么义无反顾,不会那么不假思索,甚至有可能变得畏畏缩缩、小心翼翼,因为他们见识过什么叫做自取其祸。而学校的通报表扬却来得恰到好处。

  一方面,守护了社会的“真善美”,这种对学生“扶老人”行为的正面肯定,既可以让差点蒙受不白之冤的学生们从失落和伤心的心情中缓解过来,又可以让他们始终不渝的坚持对正义的看法与理解,不至于心有余悸,更不至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另一方面,鼓励都来做“活雷锋”,通过对这3名学生的表扬和宣传,在学校树立起了道德标杆,通过这一标杆,向更多学生传达社会的道德价值方向,号召更多学生向他们学习,学习这种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良好品质。

  总之,好人好事就该得到表扬,这是对孩子们的肯定,更是对社会正能量的弘扬,只有多肯定、多鼓励这样的正能量,整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这份摔倒的信任才会慢慢的再次被“扶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