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卢功靖:神童教育不值得提倡

发布时间:2017-12-11 09:02:17来源:湖北日报网

  12月1日,山东当地媒体最早报道,山东莱阳市实验二中李某,年仅14岁就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而在这则报道中还提到,李某6岁开始研发软件,8岁研发云计算平台,14岁签约“麻省理工大学”……从这段经历看,李某堪称“神童”。但12月7日,陆续有网友对李某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的事实提出质疑。

  6岁设计程序,8岁研发云计算平台,14岁签约“麻省理工大学”,莱阳神童如此“梦幻般”的经历与成就,真是惊为天人、神乎其神。然而,就目前事件发展而言,宣传稿件证词被质疑,华南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出面澄清,麻省理工学院给予了明确的否定答案。舆论正在让莱阳神童卸下被镶嵌的外壳,真相似乎就要被揭露。

  虽然,目前还不能就此断定莱阳神童为假,但目前这种“造神童”倾向,非常值得警惕:我们过多关注点在神童的成就,夸大了神童的天赋,而忽视了神童后天的努力与其个人习惯。不过,鉴于有关“神童”的新闻总是夺人眼球,“神童”又是地方教育的“金字招牌”,神童们的故事总是像雨后春笋一样在各地传颂。

  有时候,我们真的期望莱阳神童能“多多益善”,因为神童确实是稀缺资源、抢手货,如果能按照莱阳市教育体育局方式多“复制”几个神童,对于国家、民族的发展无疑是幸事。

  但是,万事万物发展皆有规律,教育亦然。虽古今中外,不乏早慧之人,但毕竟是凤毛麟角。因此,教育采取“阶梯式”教育模式,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是符合绝大多数孩子发展规律的教育模式。莱阳市教育体育局想要“制造”神童,那神童当做教育的“金字招牌”,恐怕真的要三思而后行。

  首先,宣传神童,定然会使神童置身于舆论的旋涡中,为公众所议论,作为被追捧对象,孩子是否还能维持心态,处在非正常的教育规律与舆论当中,如何不令孩子成为下一个“仲永”?另外,其他家长、孩子都以莱阳市神童为榜样模范,“神童”光环定会对其他孩子、家长产生影响,会不会违背了教育的客观规律,让一些不具备神童资质的孩子,走上不符合他们发展教育规律之路,被迫冠上神童的这样一顶“大帽子”,结果反而会更不妙。

  国外对于天赋异禀的神童们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英国不愿意将他们“神话”,而是强调普及、推进教育发展的重要性;加拿大则更加强调神童的“学习习惯”而不是“天赋”;在日本,如果一个小孩表现出超出同龄人的才能,那么家长会很高兴,但如果这个小孩同时很不合群,那么家长的担忧会远大于高兴。

  钱穆说:“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劲。”莱阳市教育体育局为宣传需要,与其造“神童”,不如造“勤童”——那些凭借后天努力、以勤补拙、刻苦勤奋、终获成功的孩子,是更符合教育规律、发展规律的典型。靠“神童”争风光、争面子,不如靠“勤童”争勤奋、争学风。让孩子慢些走,走上符合教育规律的发展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功靖

 

(作者:卢功靖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