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力戒“形式主义”需用“实”字作底

发布时间:2017-12-26 17:26:2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对形式主义予以批判:“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以形式主义为首的“四风”问题屡出重拳,反复强调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不同的历史时期,形式主义的表现方式虽不相同,但其“以虚充实”的内在实质都是一样的。“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想根治形式主义的沉疴痼疾,就必须以“实”字作底,对症下药。

  用实事求是的尺子“量”。时下,一些地方陷入僵化的教条主义,片面、绝对化理解“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该开的会议不开了,改做的活动不做了;还有一些地方陷入了“唯上”的本本主义,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陷入了“再开会、再发文、再造文”的形式怪圈。这些现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解决实际问题。形式主义虽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形成原因错综复杂,但只要用“实事求是”的尺度去量一量,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方针路线,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查,靠实绩说话,从源头根部铲除形式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

  用人民群众的镜子“照”。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形式主义的弊端,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也最痛恨,因此,工作作风实不实、工作成绩好不好,还需要用人民群众这个“明镜”来照一照。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成绩的标准,要把群众高不高兴作为衡量重点的标准,还要把群众答应不答应作为政策实施的标准。当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将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创造的实绩才能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检验,形式主义便会失去存在的基础。

  用监督执纪的鞭子“抽”。形式主义的痼疾非一日养成,根治也绝非一日之功。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持久战,一旦松劲、歇气,歪风邪气便会卷土重来。当下,我们必须警惕形式主义的新表现,它们或是暂避“风头”等待时机,或是“改头换面”悄然潜行,或是“更新换代”以应对重压。为此,对待形式主义,必须扬起执纪鞭子,高擎问责利剑,从严处着手,向实处着力。要一如既往的保持高压态势,监督执纪寸土不让,震慑遏制半步不退;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刮骨疗毒的勇气、严厉惩处的尺度去敦促作风建树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

 

(作者:刘鑫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