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年轻人当常修学习的“内力”

发布时间:2017-12-29 16:23:08来源:湖北日报网

  就在不久之前,我的老师给我布置了一个题目说“现在的年轻人都缺些什么”,于是我冥思苦想现在的干部都缺些什么呢?当下有的年轻人年纪轻轻就贪图安逸,今天“三杯两盏淡酒”,明日“兴尽晚回舟”,得过且过;有的虽也兢兢业业干事,但总陷于低头拉车的繁杂性事务中,少了抬头看路的眼光,遇到重大事件问题容易心中无数、没招没谱;有的又将名利看得太重,谋人不谋事,做表面功夫,一旦不能尽如人意容易精神萎靡、自暴自弃。而我认为,出现这些现象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年轻人内心的力量缺乏,在成长路上既没有锋利的思想和敢打敢拼的思路来迎战随时可能遇到的风雨,又缺少赖以生存的本领保持职场上的定力,终归只能浮在面上,随入大流。

  作家夏衍曾在代表作《种子的力量》中写道,世界上力气最大的是植物的种子。植物的种子有多大力气?人的头盖骨结合异常紧密和坚固,连机械力都不可能将之完整地分开,居然被小小的植物种子用生长力完整分开了,这种内力的涵养和释放令人生畏。对于人,特别是“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年轻人来说,更当涵养这种内心的力量,让我们不仅能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工作,在沉静的日子里找寻人生更宽敞的方向,更加能够在不断积淀力量的过程中,完善自己,在机遇到来时更从容、更有魄力。

  那么如何培养内心的力量呢?我的导师曾用“八小时说”为我们释疑。他说,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其实就在8小时之外,你是浑浑噩噩,懒懒散散还是充分利用时间锻炼内心的力量,决定了你人生的走向。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八小时外涵养力量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

  学习可以为你打开世界的窗户。阅读让你不必事事躬亲就能熟悉和了解事件的走向,并在“把书读厚”的过程中逐步充盈内心,取得实在的获得感;思考的可以让世界万象,任你指点,在思绪飘扬中逐渐让自己回到独立、安静的状态,并让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在一遍遍思考中逐渐成熟起来,形成具有自我特色的思考方式和思路;记录更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因为文字的力量可以将心中的爱传递出来,让付出者和接受者都能感受到爱的滋养,在灵魂输出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收获志同道合的成长挚友,更能在不知不觉中定型思想、彰显智慧、练好本领。

  而作为一个在学习中不断成长的年轻人,我也深深感知但学习对于我的助益。从“两耳不闻窗外事”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从下笔干干瘪瘪、拼拼凑凑到逐步丰盈,从事务型青年逐渐向思想型靠拢,我在不断充电放电中,思想、能力逐步提升,内心也愈加有信心、有定力、有底气、有力量。

  其实修炼内心的力量,除了行动和意识,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坚持。磨练内心的力量非日久不可为。在学习的过程许多人也曾斗志满满、激情昂扬但往往过不了几天便偃旗息鼓。但我们要知道坚持去做一件事,可能十天半月不太明显,可能一年两年变化不大,但是五年十年以后,致力提升自己培育力量和玩乐逗笑的人,就是天壤之别了。作为成长中的年轻人我们就是要让内心的力量不断拔高自己,用今夜的一盏孤灯成就明日十里桃花。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

 

(作者:肖璐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