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丰生:坚持党管媒体,筑牢舆论阵地

发布时间:2017-12-29 17:19:54来源:湖北日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确保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无论媒体格局如何变化,舆论生态如何演变,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的性质不能变,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动摇。

  全面管理宣传阵地。要加强对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的管理。要巩固传统媒体。当前,各级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受到新媒体挑战,但传统媒体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必须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要求,创新理念和传播手段,深化媒体融合,在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时、度、效上下功夫,在提升传播力、增强影响力上见成效,妥善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规范新兴媒体。如果管不住新媒体,党管媒体原则就会被架空。要认真贯彻《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建立健全网络舆论准入机制,制定完善网民登陆网络的管理办法,重点把好BBS版主、QQ群创建人、博客博主、微信群主等重点人群的入口关,实行实名注册制管理。要建立健全网络舆论收集研判机制,科学分析网络舆论的性质。要建立健全网络舆论监督机制,加快完善网络舆论监督的法规体系建设,为网络舆论监督提供基本的法律规范和法制保障。要拓展户外媒体。当前,以LED显示屏、大型广告牌等为代表的户外广告,因其占据位置醒目、全天候发布、高覆盖率等优势,深受大众的喜欢,有着广阔的市场。要根据《广告法》制定出具体的管理办法,将这些户外广告纳入城市建设规划,纳入城市管理,纳入宣传部门应急征用范围,明确要求广告业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将户外媒体作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志愿精神教育的重要阵地。

  全程把控舆论导向。党管媒体根本在管导向,管导向必须体现在全覆盖、全环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引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做党的政策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及时发出“主流声音”,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切实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对错误思想言论和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进行反击,最大限度地压缩负面信息、错误观点传播空间。做好网络舆情引导。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止于公开透明。坚决落实《新闻从业人员职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加强对所有新闻信息服务相关从业人员的准入管理,在应对负面网络舆情方面,要建立完善网络舆情监管引导机制,严格管控虚假信息、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及时、客观、准确地传递事件真相和发展进程,严厉打击虚假信息和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线,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深入开展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丰富“中国梦”、核心价值观、志愿精神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

  全力做好多项保障。保障工作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条件和支撑点,也是党管媒体的必然要求。加强经费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为媒体解决好必要的工作经费和场地设施,定期听取主流媒体的意见和建议,为主流媒体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环境,解除主流媒体的后顾之忧。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大投入,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强县乡一级“三馆一站”、“乡村大舞台”、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重点基础文化设施建设,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加强人才保障。要围绕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能力本领,培养过硬作风。要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打通人才进出通道,让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上得去。要加大培训力度,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各种方式对各类人员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和锻炼,为各类人才提供成长进步的良好环境。加强组织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担当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主责,筑牢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链”。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追责问责,像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样,严肃追究舆论工作中违纪违规的人和事,推动新闻舆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丰生(荆门市高新区·掇刀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

 

(作者:李丰生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