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19岁技校生评副高,妥否?

发布时间:2018-01-11 08:29:08来源:荆楚网

  去年10月,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4年级学生宋彪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并获得大赛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尔奖。据了解,这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该项大奖。5日,宋彪又获得了“江苏大工匠”称号,同时被认定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在职称评价体系中,高级职称是职称中的最高级别,分正高级和副高级。可以说,副高级职称反映了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19岁的技师学院学子被认定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这在职称评价体系中是不多见的。但是,在笔者看来,19岁技校生评副高,这样的职称改革是成功的。

  19岁的技校学生,在很多人眼里,以后将从事专业技术工种,没有多么舒适的工作环境,没有多么高大上的朋友圈,不像那些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那样,不像白领、金领有光鲜的前景,他们以后只能重复着单调的工作,在一线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然而,这样一个19岁的技校学生,却在小小的年纪,夺得了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江苏大工匠”称号,这样的年轻技能人才,将来创造的财富,是不可估量的。

  去年1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指出,要科学分类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对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不作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可以说,国家职称制度改革,最大的亮点便是可以让真正的人才脱颖而出,而不是通过论文等条条框框限制人才成长。

  19岁的技校学子,在国际大赛中获奖,并且获得“大工匠”的荣誉称号,这表明他具有相当的职业技能水平,能够胜任相应的工作岗位,社会就应该给予其一定的身份和地位。国家让其破格获此殊荣,给予其副高职称,此举对于弘扬工匠精神和影响年轻一代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这样的职称改革是真正成功的。(文/田小典)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