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夏楠:从“初心”汲取奋勇前行之力

发布时间:2018-01-12 09:51:27来源:荆楚网

  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金句箴言,朴实真诚,句句接地气,走人心得民心。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

  回看走过的路,人民是革命的母亲,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从红船到石库门到井冈山,从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天安门,共产党人深深扎根于人民、血雨腥风,矢志不渝,紧紧依靠人民,获得无穷的力量,他们前赴后继历经血与火的考验,奋勇向前,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信念献出了宝贵生命。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

  沧海横流,尽显本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经过长期努力,中国共产党由1921年7月建党之初50多人的团体发展壮大为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在不到一个世纪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成功地将一个饱受欺凌、一穷二白的国家,魏然屹立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谱写如此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背后,是党锲而不舍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

  行百里者半九十。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共产党人要敢于担当,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保持创业之初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和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习近平同志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真正的政绩在老百姓的口碑里”,这充分体现了他的责任担当和“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公仆情怀;体现了他为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赤子之心。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共产党人要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以言下之,以身后之,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初心”在比较中展现光芒,更在历史的演进中彰显价值,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从“初心”中汲取进步的力量,砥砺前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前进的道路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共产党人都要牢记自己是革命者,要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无愧历史选择,不负人民重托,不断汲取“初心”精神力量,砥身砺行,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凝心聚力,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楠

 

(作者:夏楠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