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将“革命精神”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8-01-12 09:59:30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党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

  综观中共革命精神史,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西柏坡精神,它们一脉相承,共同铸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站在新时代的“风口”,面对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将“革命精神”进行到底,让其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将“革命精神”进行到底,就要传承矢志不移的信念基因。“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对个人来说,信念是指引方向的航标灯、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对政党而言,信念是立身之本、正气之魂、力量之源。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的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就是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做有底气、有骨气的中国革命者。

  将“革命精神”进行到底,就要永葆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回首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轨迹,“人民”是永恒的价值底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要将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就必须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给我们带了新挑战和新机遇,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只要把人民群众摆在第一位,把人民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满意当成第一标准,积极接受人民教育和监督,就没有越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

  将“革命精神”进行到底,就要树立居安思危的谨慎态度。“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是党员干部必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党对当前形势的清醒认识和科学把握。我国目前发展形势总体是好的,越是事业发展一帆风顺的时候,越是要严谨细致,慎终如始,扎扎实实地推进工作。要做到居安思危,就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不断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和预见性;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慎权慎独,自警自励,做到兢兢业业、克己奉公。

  将“革命精神”进行到底,就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和汗水写就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历程,这一路充满着苦难与辉煌、曲折与胜利、付出与收获,没有革命先辈一往无前的奋斗,就没有今天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如今,我们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就更应该提振饱满的精神,保持奋斗的姿态,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在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改革发展无穷期,使命催征步履急。事易时移,沧桑巨变,血雨腥风的年代早已一去不返,而和平建设年代、重大变革关头仍然需要我们赓续革命先辈的意志,将革命精神进行到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

 

(作者:刘鑫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