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职称改革”更能激发人才干事创业

发布时间:2018-01-18 15:44:20来源:荆楚网

  湖北引才留才再出新举措,明确提出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将从下放评审权、放宽专业限制、取消外语门槛等方面来进行改革,将惠及全省355万专业技术人员。

  职称是指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级称号,是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能力的标志。然而,在现实的评职称中,一些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才,或者因为“年纪不符”,或者因为“职称英语”“职称计算机”等水平不够,而没能评上与其专业技术相称的“职称”。这些过于“严苛”的职称评定标准,是不能评选出更加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也会打击技术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职称评选标准,不利于科学全面的评选专业技术人才,终究是会成为过去时。职称原本是对专业人才的一种肯定与荣誉,激励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与能力,不应该设置过多的无关限制,更不应该设置过高的“门槛”。学历仅仅代表个体过往的学习经历,不能证明其现有的专业技能水平;资历往往是代表个体在某个单位或者行业的从业经历,不能证明其现在所处领域的专业水准;论文只不过是代表个体的学术理论见解,更不能证实其实践技术水平。

  职称看起来只是“高级”或是“中级”等简单的称呼,似乎也无足轻重,实则与个人的“升职加薪”挂钩,更关系到整个专业技术人才的科学评定。“职称改革”就是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专业技术人才松绑;“职称改革”就是要让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正所谓“人无完人”,即便是专业技术人才也不例外,他们在某个专业领域造诣过人,在其他方面也会有所“弱项”。如果一个深耕生产一线的技术“工匠”,在职称外语与计算机水平上不如带出的徒弟,这样的情况在现实中很正常,但如果就此以为外语、计算机门槛而不能评上 “职称”,那着实令人惋惜。职称改革就是要破旧立新,破除阻碍专业人才发展的不合理限制因素,从而激发人才干事创业。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在那“万马齐喑”的清朝,诗人龚自珍曾发出如此长叹。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我们提倡更加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标准,期待本次“职称改革”能够起到正向的引导作用,激发人才干事创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作者:黄磊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