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言微:安放群众的文化热情需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8-01-23 08:18:03来源:荆楚网

  吃饭排队、看电影排队并不稀奇,如今去美术馆看展览也要排长龙了。自从莫奈画作《睡莲》“空降”江城,众多武汉市民宁愿冒寒风排队2小时,只为一睹印象派大师真迹。截至1月16日,该展览半个月已吸引5万人次观展,单日高峰达4000人次,这是武汉美术馆开馆10年来从未有过的场面。

  曾几何时,博物馆、美术馆门庭冷落、人可罗雀。现如今,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总有一批批观众翘首以待。去年底,一场主题为“美在新时代”的典藏精品特展登陆中国美术馆,徐悲鸿、李可染等一众大师精品齐亮相,众多观众在接近零度的气温里排长队,无惧寒冷。

  数据显示,我国博物馆总数超过4000家,仅2016年的接待观众数量就达8.5亿人次,同比增长8.9%。大型文化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的火热,引爆了全国各地的博物馆。比如,为900岁“高龄”的《千里江山图》排几个小时的队,仍保持秩序,毫无怨言,“冲刺跑”只为一睹国宝风采。对于“故宫跑”观展的现象,一位博物馆人直言:2013年《千里江山图》也曾全卷展出,可别说排队,观看者都寥寥。4年过去了,人们排队观展,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民众文化需求的提升。

  “耐心等待”的背后是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甘心排队”的背后是人们日益增强的审美能力。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从物质走向精神。现实如何应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热情?笔者以为,供给侧改革还需给力。

  一方面,文化场馆的管理应当更与时俱进。空前的观展热情,伴随的是前所未有的接待压力。公众都在“冲刺跑”,管理和服务还停在原处吗?文化场馆的管理者应当思考总结经验、创新方法,让群众与文化优雅地亲密接触。

  另一方面,应多策划精品展、特展,多进行跨文化合作。例如在北京故宫这个中国最大的文物聚宝盆里,实际展出的文物有上万件,却只占其全部藏品的约1%,绝大多数文物“养在深闺人未识”。这些年复一年藏在底下文库中的宝物,需要文化策展人的创意开发,让它们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行,文化强民族强。”创造美好的文化,欣赏美好的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看到文化精品,正是提升文化自信的一种重要途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

(作者:言微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