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被救助234次的“穷游驴友”需反思

发布时间:2018-02-01 08:28:31来源:荆楚网

  1月29日,“穷游者”孙永(化名)在网上火了。孙永在1月24日被杭州警方救助,随后被民警送到了救助站。但就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登记后发现,孙永在全国一共被救助过234次。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孙永现年27岁,甘肃人,出去游玩花掉自己的钱后,没办法就去救助站。目前,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已为孙永购买了火车票送他回家。(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任何人的心里都有诗和远方。小伙子的梦想是游遍全国,拥有这样的情怀固然没有错。但出门旅游需要的不仅只是情怀,尤其是在旅游属于高消费的时代,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保证,不是谁都能做到畅游全国的。

  报道中的这名“驴友”,每到一个地方,没钱了就以“驴友”的名义乞讨,讨不到钱就住桥洞、废弃工地,实在没办法的时候,就去救助站。正是凭借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方式,小伙已经“游玩”了全国60多个地方,234次被救助的经历更是刷新了人们的想象力。为了实现游遍全国的梦想,反复把国家救助当自己的“游资”,这样的行为实在令人所不齿。

  “穷游”不是指物质上十分拮据还要去旅游,而是说在自由旅行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省钱,花最少的钱享受最大的快乐。换句话说,“穷游”只是一个概念,既然要旅行,当然是要带够钱才出门的,穷游也不例外。可是,小伙年富力强却放纵自我无所事事,把国家救助当自己的“游资”,陷入“穷游”的泥沼之中无法自拔,这不仅是认知的偏差,也让我们见证了一名年轻人精神家园的苍白和荒芜。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游全国”。杭州救助站决定为其提供回家的车票,临走前他却对民警说,还是会中途下车,继续旅行,这无疑是令人气愤的。因为这样的救助等于是无效的,明摆着是对社会救助资源的浪费。当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出现偏差和错乱,自我矮化、自我放逐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毕竟,正常人都懂得要自己赚钱养活自己的道理,但凡还有点人生追求,也不至于把浪迹天涯当做人生目标。

  为了实现游遍全国的梦想,反复把国家救助当自己的“游资”,这样的价值沦陷需要警醒与反思。故意蹭公共救助资源的“穷游”,只是空有情怀却支撑不起远方。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

(作者:丁恒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