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乡村新形态让农村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8-02-01 08:31:46来源:荆楚网

  “中国正在为农村地区的发展改革作出努力,缩小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政府在未来5年的国家目标中,着重加强农村建设,绘就乡村全面振兴蓝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德国《弗兰肯邮报》近日刊文指出。(1月31日 《人民日报》)

  “生活越来越好了。”每每回到农村老家,都能够从亲朋好友的脸上感受到生活的希望,感觉到他们对愈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从他们的谈笑风生中读出了幸福感和满意度。可以说,这些都得益于乡村的新形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到生态,农村的面貌日新月异,而在大环境下的中国经济奇迹,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渗透到农村,改变着农村的面貌。

  不论是黄土高坡,还是中西部偏远山区,当前,各地农村的变化是巨大的,对于老百姓来讲,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个人都有养老保险了,生病住院也有医保报账,而城乡融合之路正越走越畅。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启了乡村振兴之路,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中国特色减贫之路,这一系列举措下,农民的未来生活美好蓝图正徐徐铺开。

  中国奇迹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属于每一个中国人民,正是大家的共同参与,集合了资源、资金和人力优势,厚植起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从而使国家更加富强,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更加美好。

  乡村是中国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乡村为城市提供粮食和蔬菜,农村人口成为了城市建设的生力军,乡村成为了自然生态最重要的屏障,乡村的美好蓝图也是国家和社会的美好蓝图。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并取得了新进展,而农村粮食生产能力也逐步提高,农村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不断壮大,而这些现象背后,我们可以发现,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正在蓬勃发展。

  乡村展现出的新变化,正日益激励着广大农民在通往更幸福美好的生活路上,稳步前行,也让农村未来可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

 

(作者:田小典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