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定坤:给农村“酒麻木”打一针清醒剂

发布时间:2018-03-07 15:27:13来源:荆楚网

  大冶农村男子吴某某半个月内两次酒驾,3月1日酒驾肇事后逃逸还找人顶包。目前,吴某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3月6日《农村新报》)

  都说吴某某这个“酒麻木”屡教不改,年前酒驾被捉住,年后又无证酒驾,被拘留20天实属罪有应得,不给他一点颜色看看,否则他一辈子都不会长记性。同时,也对农村其他“酒麻木”是一个很好的警醒。

  谁都知道,酒后开车出事故的概率会大大上升。有一项调查数据显示,酒后驾车比平时驾车出事故的概率要高出16倍多。但也奇怪,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个平时清醒的时候大家都懂的道理,哪知一旦喝起酒来,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却把这个人命关天的道理就丢到脑后了。

  现在交警查得够严,可是“酒麻木”现象仍屡禁不止。特别是农村一些地区,每到春节前后“酒麻木”盛行,大小车祸接连不断,这也令交警部门感到十分“头疼”。因为有少数村民法律意识淡薄,自以为“天高皇帝远”,过年过节酒后开车也不会被交警查到,因而出了交通事故就抱怨是自己运气不好。这样一来,农村的“酒麻木”年年居高不下,可见这是当前治理酒驾醉驾的新动向,不得不引起我们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营造和谐的交通安全环境,希望交管部门对酒驾查处行动一刻也不能放松,尤其是在重大活动或节假日期间应做到全天候不定时、不定点开展酒驾专项整治行动,,把重点放在农村地区。对查处的醉驾、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杜绝说情风,一律从严惩处。

  笔者认为,为了有效遏制城乡酒驾行为,除加强常规宣传教育和必要惩罚外,对城镇市民应将酒驾违法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在就业、升学、提干、银行贷款、车险保费等方面予以约束。对农村“酒麻木”应打一针清醒剂,让他们充分认识到酒驾行为潜在的巨大危害,提高他们对法律的进一步认识是非常有必要的,从而让他们真正敬畏法律。进而言之,农村地区并不是躲避查酒驾的世外桃源,为了你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时刻保持“自醒”,更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酒后驾车。如果一旦出了车祸就会让你后悔一辈子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作者:罗定坤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