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专利申请量破十万打开湖北奋斗新姿势

发布时间:2018-03-14 08:42:08来源:荆楚网

  3月13日,记者从2018年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获悉,去年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不俗成绩,不仅全省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还连续4年斩获中国专利奖金奖。(3月13日荆楚网)

  在当今社会,最具价值的就是专利,因为专利意味着专利申请人和持有人对工作生活的认真和专研程度。当越来越多的人在资本市场逐利时,还有很多人默默地在工作岗位上,认真专研琢磨,发现了别人没有发现的东西,发明了别人没有发明的东西,而且,这些发现和发明可以有助于人类社会进步,这便是专利对人类的价值。

  2017年,湖北全省专利申请量达110234件,首次突破10万件大关,该数据同比增长15.84%。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1569件,同比增长17.77%。不论是总量,还是增长速度,我们都能够看到湖北省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着力点。如今,湖北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87件,同比增长27.46。不仅如此,全省PCT(《国际专利合作条约》简称)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千件,达到1290件,同比增长74.09%,居全国第七,属于中西部唯一过千件的省份。这样的成绩是喜人的,这样的数据是当地党委政府着力于发展实体经济,倡导创新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创造发明,而人类文明的接续传承,离不开我们每一代人的用心用力。其实,纵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我们可以发现,正因为任何时代都不缺善于发明创造的人,才成就了文明的中国。站在新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存活于世,我们究竟能够为文明进步做出些什么努力?我们在努力赚钱的同时,是否能够真正思考一下我们究竟为社会创造了什么财富?唯有认真思考这些问题,才能够明白,为何有那么多人在苦于专研,为何党和国家如此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为何如此鼓励专利发明。

  湖北省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可谓走在了中西部地区的前列。如今,湖北省的专利申请量破十万,这样的傲人成绩是党委政府与每一个奋斗着的劳动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打开了湖北奋斗的新姿势,必将能够让湖北行稳致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

 

(作者:田小典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