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亚芬:莫让“高铁泡面”浇熄人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03-14 16:23:53来源:荆楚网

  一则高铁女乘客责骂邻座男子吃泡面的视频,引起全国热议。其中,骂人女子情绪激动,言辞激烈,怒怼吃泡面的旅客;吃泡面的男乘客知晓女乘客的孩子对泡面气味过敏,不听从女乘客的劝导,继续吃泡面且没有及时处理面汤,导致谩骂升级引起人们围观。

  网友众说纷纭,有站在女子一边的,也有支持男子一边的。然而在我看来,这起事件错不在双方,这事件反映出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

  人们对公共场所美好环境的需要和公共场所环境不美好之间的矛盾非常明显。对比国内外公共场所,发达国家的火车站或者机场普遍比中国的干净、整洁和便利。整洁的公共场所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窗口”。这个“窗口”一眼可以看出城市管理,公共卫生,民众素质等方方面面的概况。“泡面案件”中,女乘客买票了就应该享受舒适整洁的车厢环境。然而她们乘车后,面对的却是密闭车厢的泡面味。她的孩子对泡面味过敏,她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当众怒怼谩骂吃泡面的男子,以这种方式声张自己孩子的权益,实属一个母亲情急之下的无奈之举。

  乘客花着比普通车票贵一倍钱,不仅仅是追求高铁的高速,更希望体验更好的乘车环境。如果类似公共场合不下力气想办法改善环境,无法让群众有更好的体验,最终会使得新时代下类似的矛盾更加突出。只有在过硬的硬件建设,稳定的技术支持的同时,配套以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的监督机制,公共环境才能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才能缩小与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公共环境的需求之间的差距。如此才能深入民心,减少矛盾。

  人们对公共场合完善的基础服务的需要与基础服务不完善之间的矛盾非常明显。完善的服务,即是人们急切需要的又乐意接受的服务。纵观大小景区、游乐场和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一份饭卖出市场价的两倍倍到十倍,似乎是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对于勤俭节约的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出于性价比考虑,一般不乐意在这些地方高价购买食物。这中间就体现了供需不符的矛盾。谁都不愿意违反景区规定,小偷一样私藏食物进景区,更不愿意在众目睽睽之下,在密闭的车厢吃泡面。谁都有自尊和自爱,可是在这种违反市场规律的价格下,人们只能违反道德和做人原则,“另辟蹊径”了。无独有偶,半年前,笔者在某火车站,站内仅有驻场快餐店有座位,这意味着不进店消费就意味着无座可坐,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只能和孩子席地而坐。尽管全程没有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过来职责我影响公共环境,有损市容市貌,有碍瞻观,但一向遵规守纪的我,内心还是感觉非常不好的。如果基础服务做到民之所想,“泡面男子”和我席地而坐的窘境就不会存在。逛景区,去游乐园的群众,也不会像地下工作者一样,偷偷携带干粮入园。我们都希望游玩的本身回归游玩,乘车的本身回归乘车。不希望某些部门为了一丁点额外“附加值”破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所以,在笔者看来,“泡面事件”中,不是吃面男子素质不高,也不是骂人的女子太金贵受不得熏,而是管理疲软,制度缺乏,条件有限的特殊环境下,他们没有选择而为之。

  希望这次的“泡面事件”可以给相关部门敲响警钟,在物质生活不断提升,精神文明不断丰富,素质觉悟不断进步的今天,作为公共场所,基础建设等相关服务部门的公仆,必需得动动脑经,扑下身子,切实去体会广大群众的需求。别让不规范管理和不合理服务,拉低人们的本来素质;别让软实力拖了咱们硬实力的后腿。从点滴实际做起,奏响新时代的和谐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亚芬

 

(作者:徐亚芬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