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东湖深隧开建 武汉这样保护大美东湖

发布时间:2018-05-08 17:12:55来源:荆楚网

  7日,大东湖深隧进入全面施工,作为国内首条建设的最长深层污水传输隧道,大东湖深隧是武汉“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创新实践,该工程既是“四水共治”重点工程,又是东湖水环境保护的核心工程。“大东湖深隧开创了国内污水深隧传输先河”。(5月8日,长江日报)

  东湖一直是武汉最亮丽的一张名片,就在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的“东湖会晤”更是让东湖成为世界头条。“东湖会晤”后的五一小长假,东湖绿道的日接待量达到16万人,创新高。当“世界东湖”这个名字越来越响亮的同时,东湖的大保护也一直走在前列。

  大家都知道,城市因水而美。就像武汉,因为东湖的滋养,变得更有灵性。水是东湖的灵魂,保护东湖,很大一方面是全面截污,这是水生态修复的基础性工作。很庆幸,这件事,武汉已做很多年。从2011年开始,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的污水收集处理得到极大改善,风景区内污水管网由15公里增至30公里,污水泵站从无到有,景区内日截生活污水近万吨,相当于5000人每日用水量的总和。大东湖深隧的开建,也让未来大东湖核心区的污水,都可通过这条隧道,流向新建的北湖污水处理厂集中净化处理。据了解,除了17。5公里主隧,大东湖深隧工程还包括1。7公里支隧,三座污水预处理站和一座提升泵站,建成后将服务周边约300万市民。截污让东湖污水不再肆意泛滥,那些污染让更多的人知道,对东湖,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

  和截污一样,在东湖大保护上,生态修复一直是基础地位。2015年,东湖绿道正式开工,这是一条长达101。98公里的湖中绿道,也是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旅游景区绿道。很多人只以为这条绿道串起了东湖磨山、东湖听涛、东湖落雁三大景区,让东湖景致融为一体,是一条玉带。殊不知,建造初期,东湖绿道最大的一个功能还在于生态修复。东湖绿道全程采用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运用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生态措施改良生态系统。将过去东湖沿线均为垂直驳岸,雨水未经净化过滤直接入湖,转变为现在整个东湖绿道沿线,大多使用软质护坡的生态驳岸,雨水可通过绿色植被、水生植物进行再过滤。减少了污染入湖,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东湖的调蓄功能。修复水体方面,东湖绿道通过人工植被规划、人工湿地等方式,针对性地净化东湖水体,使东湖水质达到这几年来最优,专家甚至表示,可以放心去东湖游泳了。

  一手截污,一手修复。武汉正竭力让这座滨湖之城的“绿心”更绿更干净。武汉一直在行动,这是幸事。让市民喝的水更干净,让东湖的美绵延子孙后代,这更是最幸福的事。

  来源:荆楚网

  作者:荆言

(作者:  编辑:肖梦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