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把脉产业更新 看武汉从“制造”到“智造”

发布时间:2018-05-08 17:15:05来源:荆楚网

  外形酷似有轨电车,却不用钢轨和管线,在城市普通马路上可按预定的虚拟轨道快速行驶。7日,从铁四院获悉,全球首条智轨列车线路将于5月8日在湖南株洲开通。(5月8日长江日报报道)

  智轨列车,很多人是第一次听到。根据媒体的报道,智轨列车的高级之处在于全线不设钢轨,直接利用城市道路,只需在地面划标线,列车就可以通过先进的循迹与轨迹跟随技术,沿着标线行驶,未来,还可以通过北斗导航下无人驾驶。

  武汉造“智轨列车”,听起来就让人振奋不已。其实,这些年来,武汉在智造方面已经在持续发力中。前段时间的“中兴事件”大部分人都知道,最大的问题在于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也就是芯片的制造。上个月26日,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在武汉烽火集团挂牌成立,它承载着为光电子产业造“中国芯”的国家使命。惊喜的是,这个光电子中心,到2025年将会实现我国核心光电子芯片和器件的自主可控。这将预示着武汉正大步迈向“武汉智造”。

  这些年来,武汉在“智造”业方面一直在一路高歌。作为近代中国开埠最早的城市,武汉的工业优势,大部分集中在制造业,作为拥有武钢、武船、东风汽车的超大城市,武汉在汽车、化工、钢铁等领域一直是全国领先。这种领先,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近代武汉城市发展的经济命脉和产业基石。随着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中国开始大力提倡新结构孕育新动能,“绿色引擎”激活“智造”业发展,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武汉也不能落下。武汉的城市复兴之路,必须要紧跟国家的政策和世界的脚步,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大背景下谋得一席之地。

  因此,武汉开始了从“制造”向“智造”的阔步前进,这些年来,武汉“智造”了芯片晶圆、光纤传输设备、光纤激光器、人造血管、虹膜识别芯片、VR游戏。为了让“智造”业得到快速健康地发展,武汉更是大力出台各种优惠政策,红包发不完。从市政府出台供给侧改革实施意见,到吸引人才落户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再到鼓励投资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种种政策的落实,加持着武汉的“智造”业,为其添砖加瓦创造源动力。随着武汉已跃居新一线城市,人才和政策的集群作用在发挥极大的作用,武汉智造业的稳步前进早已是必然。

  时代的脚步不会停下等任何人,只有紧跟社会发展的大方向,把脉产业更新,复兴大武汉才能早日实现。

  来源:荆楚网

  作者:荆言

(作者:  编辑:肖梦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