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二更食堂的“饭”还能“吃”多久

发布时间:2018-05-18 10:21:31来源:荆楚网

  前几日,一空姐乘滴滴被害事件在网络持续发酵,空姐火了,滴滴火了,同时火的还有一家自媒体,二更食堂。回顾事件本身,本是普通的刑事案件,只因为扎眼的职业,新型的行业便广泛为人关注,这本不正常,意味着民众思想观念的浮躁,而在此事件网络疯传的过程中,媒体起到了推波助澜,肆意放大的负面作用,其中二更食堂则具有代表性,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为不妥言论致歉的两天之后,二更旗下“食堂君”悄然上线,这种说一套做一套,新瓶装老酒,甚至有恶意炒作之嫌的做法值得深思。

  媒体本是国家价值观导向的重要形式,应该具有较高的精神价值,一直以来,我们更是将新闻媒体作为引导民众言行的重要渠道。然而在当前网络极为发达,自媒体爆炸式发展的时代,媒体已经悄然变味儿。随便打开网站,粗制滥造的新闻充斥网页,要么是没有历史考察的陈史烂事,要么是文不对题的标题党,要么是俗不可耐的八卦文,甚至重要国内、国际事件都被无良小编演绎的面部全非,等同儿戏,编造新闻已经不是新闻。

  事情何以至此?究其原因,原来是流量惹的祸,点击率就是利润,就是金钱,追其根本,就是价值观发生了偏差。近几年,视频、直播在公众的耳边都磨出了茧子,各种直播网站如雨后春笋,各色主播突然蜂拥而至,很显然,经济利益是驱使要素。商人逐利本无可厚非,可取之有道也该不二遵从,何况媒体本身就不该带有这么浓的铜臭味。

  记得有一位国际商业巨头曾感慨“中国人只善于从别人腰包里掏钱给自己,而不善于自己创造价值”,我们不敢苟同他的观点,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也许这是一个不错的提醒,我国各项事业高速发展,经济更是一直冲在前面,短时间内快速发展避免不了不良因素出现,短命企业,虚拟经济过度发展已经让我们吃了教训,不规范的自媒体这样的事物不知道还能不能持续,二更食堂的饭还能吃多久。

  面对发展中的瓶颈,我们不能回避,而要着手解决。一要树立长期正确的经济价值观,从根本上将不良思想屏蔽在外,二要慢慢消化不良因素,让它没有成长的土壤,三要民众提高思想认识,不给这样的经济模式利益机会,我们的社会、经济就会在更健康的道路上稳步发展。

  来源:荆楚网

  作者:唐籍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