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立人达人是企业留住人才的重要法宝

发布时间:2018-06-02 19:28:22来源:荆楚网

  盛隆电气"我选湖北·百家校媒荆楚行"活动今日正式启动,55所高校的110名大学生记者,首场走进盛隆电气集团。著名教育家、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教授,盛隆电气集团董事长谢元德,同大学生分享一场学习盛宴,共同感受百亿企业的精进历程。 (6月2日 荆楚网)

  "百家校媒荆楚行"首站走进盛隆电气,吸引了全社会广泛关注。作为百亿明星企业,盛隆电气这次把"课堂"设置在生产车间里,让大学生记者们去观察企业生产,去聆听创业者成长故事,去感受企业文化,直白且真诚,让盛隆电气圈粉无数。最令人赞叹的,是其立人达人的企业文化理念,这也是盛隆电气留住人才,创造发展奇迹的制胜法宝。

  "己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这是《论语·雍也》里面的一句话,意思是自己想成功也要让别人成功。譬如盛隆电气独一无二的"群体老板模式",就是对这句话最生动地阐释。在这个模式下,企业为立志创业的员工创造条件,让他们在公司的大平台上,再去开拓创新,创造无限新的可能。据资料显示,该企业已经培养出400多名老板。从"草根"到"老板",不仅仅是身份的改变,更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这些通过创新创业"立起来""达起来"的员工,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而持久的驱动力。

  "与人共其乐者,人必忧其忧"。在经济整体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企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要想发展,需要不断创新,而创新的源泉必然要依靠人才。企业若想留住人才,最关键的是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留人者留心,再优秀的人才,若无法与企业同频共振,无法实现自我追求,势必会与企业产生缝隙。"群体老板模式"也好,"共享共建"也罢,核心点是让员工"立起来""达起来"。因为强烈的归属感会让人才迸发出超强的活力,即便经历风浪,企业也一定能竞争的汪洋大海里披荆斩浪。

  "士必从微而至著,功必积小以至大。"优秀的企业文化非一日可成,企业想要留住人才也非一时之功,需要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慢慢去摸索,去积淀。譬如盛隆电气,从1979年创建至今,从枣阳县城,到武汉,到全国,到全球,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归根结底,归功于企业创始人的"共享"理念,这是他从生活中自然生成的朴素哲学思想,更是在创立工厂,发展企业过程中地社会实践。这种超越利益,成全他人的价值取向,恰恰是其企业创造奇迹的关键。

  "我选湖北""百万大学生留汉",这些湖北的系列人才政策,初衷就是网罗智力,留住人才。而企业又是聚拢人才的重要所在,所以百家校媒荆楚行活动,实际上是将这些政策更加的具象化,让大学生们,进入优秀企业内部,感知企业脉动,触摸自我未来。此外,他们通过校园媒体,定向传播所看所听所思所感,让湖北的高校大学生更加真切的感受优秀企业的魅力。

  "我选湖北"也许需要一万个理由,但一个优秀的立人达人企业,足以让人动心,并愿为之奋斗不息!

  来源:荆楚网

  作者:楚留香

(作者:伍佳佳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