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金额最小”案上门执行不是“小题大做”

发布时间:2018-06-15 10:43:59来源:荆楚网

  小女孩因为玩耍,家人和店主起纠纷,从而产生195元医疗检查费用,经法院判决认定双方各承担50%的责任,但是应由家长承担的97.5元却一直迟迟没有到位。昨日,茶陵县人民法院通报一起执行类案件。据悉,这是今年以来我市涉案金额最小的执行案件。(6月14日《株洲晚报》)

  97.5元的涉案金额,也许不仅是今年以来株洲市涉案金额最小的执行案件,可能也是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涉案金额最小的执行案件。因为97.5元一直迟迟没有赔付,法官便上门执行,这才促使支付到位。为了这区区的97.5元如此大动干戈,值吗?答案是肯定的。

  第一,上门执行不是“小题大做”。是的,97.5元,“金额最小”,但是钱“小”理不“小”,其中的情理、法理意义大了去了。法院不仅要认真管大事,也同样也管认真“小事”,依法办理“小案”在内的所有案件不得含糊。当然,法官依法对案件判决之后,当事人就要积极履行生效的判决。或延迟执行或拒不执行,都是挑衅、亵渎法律的尊严与权威。上门执行,正是法院依法办事、法官认真负责的生动写照。众所周知,日常生活中,人们正是通过身边一个个案的审理、执行,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的。如果只有公正的判决,而没有紧接着的执行的到位,人们或许就会对于法治产生某些质疑。

  第二,上门执行益于法治信仰养育。“金额最小”案上门执行具有标本意义。这么大的“动静”,必将引来更大关注,这也就成了一堂身边的普法课,以案释法、以案说法,会让更多的人受到深刻的法治教育,利于人们发自内心地尊崇、敬畏、信仰法律,利于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综上,涉案金额97.5元的案件也是案件,也事关公平正义。司法案件无大小,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让大多数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法治对自身确有好处,他的权利能够通过法治得到充分的保障,那么法治才能成为人民心中的信仰,守法光荣和守法有责的良好风尚就会逐步形成,一个全民尊法守法的社会就会如愿而至。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若

  学校:西北政法大学

(作者:杨若  编辑:廖逢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