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毕业典礼不应给学生贴“非优秀”标签

发布时间:2018-06-21 10:22:55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封名为《交大,对不起,我不是那10%》信在朋友圈刷屏了,作者是北京交通大学2018届的一名毕业生。信中提及,从2017年开始,该校便将往年全校毕业生在西操场参与毕业典礼的制度,改变为仅有占全校人数10%的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毕业干部可以去天佑会堂参加毕业典礼。而剩下90%的学生,则顶着无形之中被校方贴上的“非优秀”标签,只能在教室里观看毕业典礼的直播,父母甚至需要坐在另一间教室观看直播。

  这封写给校长的信在发布之后的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就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并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前五十。6月19日下午,校方也在微博上做出相关回应,解释说原定方案主要综合考虑时间、天气、场地等因素的制约,但从各方面反映来看,还存在考虑不周的情况。北京交大表示,将对毕业典礼做出局部调整,全体毕业生和家长均可参加。

  虽说校方这一回应及时,但想必学校的举动还是寒了不少学生的心。有学生无奈感慨,他们通过了百万大军过独木桥的高考,却通不过大学里前10%的竞争,经历了至少六年的寒窗苦读,却得不到一场该有的毕业盛会。即使果真像学校说的那样,存在人数太多、场地不够等问题,学校也不应当给学生贴上“优秀”和“非优秀”的标签,将“优秀毕业生”的头衔作为参加毕业典礼的唯一门票。

  再者,何以见得大学的分数和成绩就能成为衡量学生优秀与否的指标了呢?优秀从来就没有绝对的评价标准,进入大学,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都有自己努力的方向,即使每个人都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但依然会有那90%的存在,我们的成就不是仅凭那一点绩点就能决定的。经过四年的学习,每个大学生或许不一定有亮眼的成绩,但一定有自己的收获和成长。大学教育,最重要的,是让每一位学生充分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学会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而不是培养一群只会刷分数的考试机器。

  毕业典礼本该是每一位大学生最难忘的美好记忆——聆听校长的讲话,和父母老师朋友们一起度过毕业典礼,为自己大学四年的青春时光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无论GPA如何,无论是否优秀,每一位大学生都应当有资格参加毕业典礼。

  来源:荆楚网

  作者:喻俊梅

  学校: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