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留住城市记忆让我们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8-06-23 15:41:28来源:荆楚网

  6月23日上午,荆楚网以“寻找我们共同的城市记忆”为主题,邀请市民代表、大学生代表、网友代表、媒体代表组成采访团,走进武汉城建档案馆新馆库大楼,参观、体验、采访、互动,探秘馆内珍藏的110万卷城建档案,一起找寻我们共同的城市记忆!(6月23日荆楚网)

  武汉城建档案馆,见证了大武汉的城市变迁,见证了一个正在走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记忆。这里藏有110万卷档案,涵盖了武汉的路、桥、隧、房屋建筑等重要地标,它如同一本历史教科书,真实地告诉我们:这座城市是怎样从昨天走到了今天,又将会怎样走向明天。

  “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市,为了生活的更好留在城市。”两千多年前的亚里士多德如此说过。城市,是时间流逝留下的痕迹,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见证,也是人们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为了城市更宜居、更美好,我们不断地拆旧建新,数不清的故旧建筑与我们告别,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

  告别在所难免,但一座座建筑所承载的城市记忆却不容遗忘。

  “档案承载历史,档案延续文明。”一座座建筑是城市发展轨迹的记录簿,是城市文化气质的体现者,武汉城建档案馆将城市记忆留住,让生活在江城的人们拥有同一份牵挂和情感羁绊。

  组织网友参观武汉城建档案馆,正是在了解历史和过去中展望未来。“历史是什么,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在档案馆里,我们看到了长江大桥如何让天堑变通途,骄傲于日新月异的地铁网,还一同怀念那些永久性拆除的老汉口地标。

  “历史是彷徨者的向导。”未来武汉的城市建设应该是什么模样,市民们的生活应该是什么状态……这些疑问都可以在城建档案馆里找到答案。不论楼建得有多高,也不论路修得多宽,我们能记住的是对城市发展的无限畅想,更是背后无数人的辛勤付出。

  往古者,所以知今也。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让我们的未来道路走得更稳、更远。

  来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

(作者:言微  编辑:刘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