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绝传播谣言的“隔岸观雨”心态

发布时间:2018-07-12 09:27:56来源:荆楚网

  7月2日,成都及四川多地暴雨,随之倾泻而下还有各种与暴雨相关的信息、图片及视频,不少谣言也夹杂在了这暴雨的信息洪流,由网络扩散而出。其中在朋友圈传的最猛,并冠以“有图有真相”的,一个是“成都绕城高速双流北被淹没”的图片,另一个是“德阳火车站广场被淹”的图片。但很快,官方辟谣称这是老照片,与今次暴雨无关。(7月3日,华声新闻)

  四川持续下起惊人暴雨,部分地区灾情紧急,然而随暴雨而来的却有“成都绕城高速双流北被淹没”“德阳火车站广场被淹”等等不少的谣言火热传播。从好的方面来说,体现的是我国人民,尤其是四川人民的乐观心态。网络上流传着的地震麻将图和洪水麻将图许多都来自于四川,乐观是好事,但是真正的乐观是破后重立的乐观,是胸有成竹的乐观,是苦难时的微笑和奋斗。而如果只是作为旁观者,站在远处看稀奇,看热闹,这是唯恐天下不乱的“隔岸观雨”心态,谣言的传播也正来源于此。

  鲁迅曾说,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大部分人在传播这些图片和视频的时候,其实并没有什么坏心,只是想看热闹,看看暴雨和积水给人带来的小小不便,以及人们在暴雨中的狼狈行为,而并不真正希望暴雨引发真正的损失。然而自然的力量是人类难以匹敌的,亲身遭遇自然灾害的人,他们的损失往往不止置身事外的人想象的那样,仅仅是上班迟到或者汽车抛锚。即使不谈谣言对救援工作会有多大的负面影响,对悲剧事件以娱乐心态进行消费,已经是比冷漠更加让人不寒而栗。

  随着经济和互联网同时飞速发展,各种通讯方式如微信群、QQ群、朋友圈、短视频同时运转,让谣言的传播插上翅膀,正如马克吐温所说,当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跑遍了半个地球。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任何事情都可以被拿来娱乐,大众传媒充斥的是以感官快感为主导的肤浅的低级趣味话题节目,一切都可以泛娱乐化,尤其近来最流行的“快手”、“抖音”短视频APP,更是成了娱乐化的最直接载体,许多人主动放弃了思考,对于碎片化的信息全盘接受。人类思考能力的来源于接受的信息,可如果我们接触的信息完全是失真的,人类就会丧失这种能力。由于或者是网络传播的情绪放大效应,或者是部分“无节操”自媒体为吸引眼球,最终事实扭曲变形,成了真正的“有图无真相”。

  网络谣言的出现和传播,每一个主体都有责任,谣言的产出方要自律和承担责任;谣言的传播方要多加思考、积极求证;谣言的监管方更要积极履行监管职责,令事实真相早谣言一步占领舆论阵地,根除谣言生存的土壤。

  来源:荆楚网

  作者:马全山

(作者:马全山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