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禁止幼儿园“小学化”还需观念先行

发布时间:2018-07-27 09:48:31来源:荆楚网

  教育部办公厅于日前发布了《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出近年来一些幼儿园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内容,影响了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通知》一出,立刻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部分网友称,这个政策好,幼儿园就该有幼儿园的样子,但大部分网友对该政策表示质疑与反对,认为整治“幼儿园”小学化这一乱象不应只针对幼儿园下手,小学招生政策、课外机构推波助澜等诸多因素都在促使整个社会“抢跑”。因此,禁止幼儿园小学化首先应转变“抢跑”观念,形成社会共识。

  教育部针对该乱象专门发文,可见其问题之严峻,形势之急迫。其实,禁止幼儿园“小学化”并非首次提及,教育部门此前早就三令五申。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虽然上级政府机关层层下达文件,地方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但幼儿园“小学化”现象仍在继续“上演”。这个问题的解决之所以步履维艰,是由全社会共同造成的,他们以“抢跑”为名,让教育焦虑成为儿童自由奔跑路上的绊脚石。

  中国传统的应试教育让升学率和考试成绩两大指挥棒,将教育的压力自上而下层层传递,初中的压力来自高中,小学的压力来自初中,幼儿园的压力来自小学,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幼儿园“小学化”这一现状是普遍默许的,他们认为只有从幼儿园抓起,才能达到一步领先,步步领先,而这样的心理也让功利教育之风愈演愈烈,使当下的学前教育陷入了盲目攀比的陷阱,形成了一股阻碍教育改革的无形压力。

  此外,幼升小考试和校外培训机构也在逼孩子“抢跑”。近几年升学考试题目超纲、过难成为普遍现象,为了进入高质量的小学,孩子需要学的早并且学的多。而幼儿园如果不教这些内容,家长就会去选择校外培训组织。而那些机构为了赢得广阔市场,争取丰厚利润,变换各种明目,举办类型多样的学前班,扰乱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小学化的幼儿园和学前班正在一步步的演变成摧残儿童正常发展的集中营。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禁止幼儿园“小学化”,让幼儿教育回归本位,焕发出应有的活力,转变大众的“抢跑”观念是首要环节且关键所在。从社会层面来看,“抢跑”观念折射的是大众的教育焦虑,要想转变观念,就必须追本溯源,切实扭转唯分数论的教育评价体系的偏向,注重评价指标的多元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如此一来,逐步缓解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的压力,没有那些沉重的压力束缚,那些“抢跑”的人自然而然就会慢下来,从而整个社会的焦虑之风也会随之转变。

  家长要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上彻底解放出来,树立符合当代幼儿教育的科学发展观。为孩子安排事情时要以孩子的兴趣和意愿为前提条件,让孩子自己发挥他们的长处,给予他们相应的自由空间。父母应该学会让孩子在哪个年龄阶段就做他们所处年龄阶段的事情,不要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或是要求过高完不成,导致孩子心理极大的落差,也不要盲目地将孩子与其他孩子做比较,输在起点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成长的快乐,赢取终点的胜利。

  转变“抢跑”观念,幼师的认知也极为重要。很多老师会对那些没有提前学习的学生流露出嫌弃之情,而对那些提前掌握的学生分外看重,老师应明白是否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比学习内容的多少更重要,幼儿园阶段因为提前学习小学知识,而忽略品德教育与素质教育这类的核心素养往往是得不偿失的。打好素质基础,才能在以后学习的道路上扎实获取,稳步前进。而那些提前学习的学生,接受的大多是强行灌输的“填鸭式”教育,他们上一年级的时候可能会因为已经掌握,而导致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丧失学习兴趣。

  对教育部下发的《通知》重在落实,对那些煽风点火、助推“抢跑”的幼小链接班与课外培训机构,要以更严厉的处罚措施,更严格的监督机制,更严肃的追踪问责,严禁“小学化”的教育培训机构或“幼小链接班”暗度陈仓。另外,相关法律法规也应当提上议事日程,加快速度用法律规范教育秩序与行业生态,让法律为禁止幼儿园“小学化”进程保驾护航。

  超前的学习并不愉快,速成的人生并不精彩。禁止幼儿园“小学化”是推动幼儿园合理教学,倒逼教育体制改革以及促进社会良性发展一项系统工程,是需要各个层面下苦功夫、花大力气的,绝不可半途而废,浅尝辄止,而转变“抢跑”观念,形成正确良性的社会共识是整治这一乱象最重要的突破口。让我们携手还儿童一个该有的童年,让孩子们带着天真无邪、简单质朴的美好特质轻装起航,茁壮发育,勇敢追梦。

  来源:荆楚网

  作者:贾景裕

  学校:太原师范学院

(作者:贾景裕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