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标准化养老为幸福晚年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10-15 17:08:55来源:荆楚网

  10月12日,荆楚网联合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带领网友一起走进“五星级”养老院——武汉市江汉区老年公寓,现场体验衣、食、住、行等方面标准化养老服务,“提前”乐享晚年幸福生活。(10月12日荆楚网)

  给老人吃的排骨应该是多大、多重,老人房间开窗通风的时间是多久,帮失能老人翻身预防压疮应该是怎样的频率,水温多少度最适合老人洗澡,为老人修剪指甲应该留多长……这些问题由曾经的无人关注到形成标准化的规范,让养老服务的每一个步骤都有标可循,更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保驾护航。

  目前,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据调查,2017年全国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到2025年,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如何让老年人生活健康快乐,不仅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更是政府和社会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慈孝之心,人皆有之。”我们都想给父母安定的晚年,但现实却遭遇种种无奈。不少家庭都是“421”模式,夫妻两人要承担4位老人的赡养和1个子女的抚养,经济和精神压力可想而知。尤其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入养老院就成了子女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但是,由于缺乏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和行业监管,养老服务机构存在从业人员参差不齐、服务标准不统一、品牌少规模小、收费缺乏规范等乱象。而关于养老院的负面新闻不断,导致了老年人及子女对养老机构顾虑重重,甚至有不少人把送老人去养老院与子女不尽孝挂钩。

  养老机构的行业标准亟待推出和广泛应用,护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急需提升。只有标准化的养老,才能让老人舒心度过晚年,才能让子女放心父母在养老院的生活。

  “关爱老人的今天,就是关爱我们的明天。”为了突破养老困境,自2014年起,由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和宜昌市福利院起草,湖北省质监局和省民政厅联合发布的《居家养老服务通则》、《养老机构常见服务风险防控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养老机构护理员日常服务操作规范》等5项标准,对养老机构每项服务的质量控制、改进作出了具体要求,对养老机构护理员日常服务操作进行了规范,对各类服务项目进行了程序化的规定。

  养老服务标准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2018年,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摘得全国首个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的荣誉称号,该院编制的中国首部《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用手册》,使得老人享受的各项服务“更精细”,成为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实用范本。当然,标准的出台只是一个起点,推广和应用才是目的。

  司汤达曾说,“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让老年人更幸福,不仅要让他们吃得饱穿得暖,还要让他们有更高层次的满足感,活得有尊严、有品质、有乐趣。标准化养老,正是全方位地关注老年人,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来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

(作者:言微  编辑: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