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标准化促进养老服务行业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15 17:10:43来源:荆楚网

  养老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服务需求也大幅增长,各类养老机构遍地开花,由于缺乏统一的养老机构评定标准和养老服务标准,极大地制约了养老服务行业发展。

  湖北作为中部大省,养老问题同样是当前需要重点解决的社会难题。据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湖北60岁及以上人口1107.85万,占总人口的18.7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7个百分点。在这一背景之下,湖北推出养老服务地方标准,既是回应市场需求,更是湖北为养老事业良性发展破题。

  标准化是养老服务业良性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建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技术支撑。服务质量是养老服务行业的生命线,服务质量的界定,必然要参考一定的标准。养老服务行业若缺乏统一标准,一方面易导致养老机构管理失序,另一方面会因服务水准的良莠不齐,影响整个行业的声誉。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无疑是整体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的最有效抓手。

  标准化让养老服务的每一个步骤都有标可循,同时也便于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执行标准化绩效评估,有利于在全行业树立养老标准化标杆。通过星级评定,让各类养老机构,尤其是中小型养老机构对照标准开展服务质量建设,引导区域内养老服务迈向高质量发展。2017年,湖北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152家养老机构的硬件设施建设和养老服务质量进行综合评估打分,极大地提升了区域内全行业实施标准的自觉性。

  当前,国家层面的《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这意味着养老机构评价标准将全国统一。从这个角度来看,湖北标准化养老服务的有益探索,为全国养老服务标准的出台提供了真实、生动的实践样本。譬如,被国家民政部誉为"江汉模式"的养老服务标准,将服务细化到110个服务流程。此外,湖北每年评定出的星级养老机构,通过实践创新,探索出的成功经验,均在全国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中发挥引导作用。

  不论是现在的地方养老服务标准,还是将来的国家养老服务标准,标准的出台只是一个起点,推广和应用才是目的。未来,湖北应进一步落实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主体责任,切实将服务标准推广到位。此外,还应同步做好养老服务标准化的教育培训、人才培养等配套工作。各类养老机构更应主动作为,谨遵行业服务标准,提升硬件和软件水平,将标准细化落实,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共同塑造行业口碑,唯有如此,才能共享行业标准带来的利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于养老服务行业而言,感性的呼吁远不及理性的标准来得真切。老人们的晚年幸福,不仅需要标准,更需要高标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这是一段很长的路,不只是某个人某类人某个行业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深信,未来,养老服务行业必然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好,因为你我皆有老去的一天!

  来源:荆楚网

  作者:楚留香

 

(作者:楚留香  编辑: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