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养老机构朝着标准化发展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8-10-15 17:11:49来源:荆楚网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走不动了,你会如何安度晚年?不要觉得"养老"这个话题离你很远,看看家中的父母,是否已在不知不觉中渐渐老去?中国已步入老年社会。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7.1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2025年,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毋庸置疑,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

  而如何养老就摆在了面前。在选择养老上,虽然经过内心的仔细考量,但在现实中依然面临着种种意想不到的尴尬,因为如果选择养老院养老,总会面临着很多顾虑。伴着老龄社会的来临,我国的各类养老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由于缺乏有效的行业监管和严格的市场准入,养老服务机构存在着品牌少、规模小、从业人员参差不齐、服务标准不统一、胡乱收费等乱象,也存在着护理人才短缺、专业化水平低等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瓶颈,这些问题导致了老年人及其子女对养老院顾虑重重,也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促进老龄化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全面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完善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评价标准体系。只要有了标准化,才能使养老质量得以保证,也才能在规范养老机构的前提下,使服务质量提升,从而促进养老行业良性发展。

  为了突破养老困境,早在2014年,由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和宜昌市福利院起草,湖北省质监局和省民政厅联合发布的《居家养老服务通则》《养老机构常见服务风险防控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养老机构护理员日常服务操作规范》等5项标准,对养老机构每项服务的质量控制、改进作出了具体要求。对养老机构护理员日常服务操作进行了规范,对各类服务项目进行了程序化的规定。目前,宜昌市社会福利院和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已入选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应该说,湖北的这项工作走在了前列。

  我国国情特殊,大部分家庭都是"421"模式,即夫妻两人要承担4位老人的赡养和1个子女的抚养,经济压力很大。但更令人倍感无奈的是分身乏术:一边是激烈的竞争,工作缠身,一边是子女的成长,渴求陪伴,一边是父母的老去,需要照料,中年人的焦虑可想而知。而到养老机构养老,必将成为趋势。可是,如果养老机构缺乏标准甚至鱼龙混杂,那无疑将给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造成影响,也势必会降低老年人的获得感。

  随着我国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推进养老机构的标准化工作势在必行。而湖北推出的这5项养老措施,从细节出发和考虑,从流程约束和要求,对养老机构的服务和管理进行了标准化规范,使养老机构的标准化服务逐步走上正轨。事实上,养老机构标准运行的大框架,其中就涵盖饮食、护理、医疗、康复、心理慰藉等老年人生活的各个方面,看似复杂,但只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就一定能做到。

  而从全国范围看,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国标、行标、地标都呈碎片化状态。服务管理核心标准方面,如在基础通用标准、服务流程及项目的规范、服务质量保证和评价体系等核心标准等上相对滞后;标准化技术组织与人才队伍匮乏。这些都亟待今后给予重视并解决。做好新形势下的养老机构标准化工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却也势在必行。只有抓标准化,才有规范化管理,才能提升服务水平,也才能提高老年人和家属的幸福感,从而使老年人能在养老机构颐养天年。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编辑: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