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自媒体吐槽飞机备降救人缺乏公德心

发布时间:2018-11-14 10:32:22来源:荆楚网

  11月13日上午,东航一架由无锡飞往广州的MU2907航班,一名49岁的旅客孙某突然感觉心脏不适,头晕,全身乏力,机组人员立即向上级进行汇报,经过航空部门的协商,最终该航班备降南昌昌北国际机场。经急救中心治疗,中午时分,孙某血压恢复正常。然而,飞机上有位汽车自媒体人@邱小铖的乘客在朋友圈抱怨称,“救人耽误整架飞机一百来号人,对于时间极度不够用的人来说就是浪费生命”。(11月14日 南昌新闻)

  乘飞机突发急病,航空公司及航班司乘人员有紧急救助义务,在飞机上无法有效治疗的情况下,飞机就近备降属航空飞行惯例,同机其他乘客也难免要承担一定的耽误行程风险。人命关天,其他乘客也应该让位于患病乘客的安全。自媒体人@邱小铖“耽误时间浪费生命”一说,缺乏起码的人文关怀和将心比心,陷入了纯粹的利己泥淖中,必然会被谴责和唾弃。

  可以想象,飞机若不备降,在飞机上得不到救治的这名乘客,或因此而陷入更为严重的疾病中,甚至死亡。如此,相关航空公司必须要承担未履行保护乘客人身安全的义务。数据显示,每604名乘客就有一位需要获得紧急救助的病患,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如果飞机上没有有效医治,备降将是不可避免并且是唯一选择。在救助人命和赶时间路程相比较,保障乘客生命的意义远大于后者。事实上,多数乘客也是理解飞机备降救助这位突发急病乘客的。

  并且,在飞行状态下,具有医疗急救知识的人员,有的甚至包括非医务人员,也可能参加到对病人的急救当中,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患病乘客的安全。飞机备降,除了牺牲部分乘客的行程时间外,相关机场、航空公司等必然承担大量工作,同时也不可避免的承担“经济不利益”,但这是航空公司必须要承担的责任。

  作为自媒体人,不仅不对飞机迫降救人之事予以理解、支持,其在微信上发表的言论,也有违一名自媒体人应有的价值取向,丢掉了自媒体人应有的公德心。如果飞机上发病的是其本人或其亲友,此时此地,邱小铖又会有怎样的言论表达,采取怎样的行动呢?

  自媒体人有舆论引导的能力和平台,这更需要自媒体人在飞机迫降救人等问题上有仁厚的舆论担当。这种担当首先需要有基本的社会价值取向,需要具备基本的同理心,而不是自肆自己的自媒体身份,在自媒体上发表不正当言论,进一步混淆视听,歪曲共识。尽管其事后对其言论进行道歉,但仍然回避问题实质,道歉诚意不足。

  近来,国家网信办就自媒体管理提出了相关要求,清理不法自媒体9800余个。自媒体既不应是法外之地,也不应是道德的盲区。蓄意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口号与物理性的生命相混淆,刻意把自身赶行程和无视他人的生命混为一谈,有带歪舆论的可能。作为自媒体人发表这种混淆视听的言论,有悖应有的媒体人担当,必然受到公众的唾弃。其自媒体运营水平也必然受到质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