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故宫口红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邂逅”

发布时间:2018-12-12 09:09:19来源:荆楚网

  从“抢不到”的胶带到“萌萌哒”的冰箱贴,从复刻版名画到传统工艺饰品,近600岁的故宫近年来推出众多文化创意产品,其中不少产品成为“网红”。就在近日,国货美妆再一次因为故宫火了。12月10日,故宫口红、故宫美人面膜上市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故宫博物院与华熙生物宣布合作推出颇具中国传统审美的两套产品:故宫口红和故宫美人面膜,传承东方美学,传递国货力量。(1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只口红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买两只”。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足以证明,口红对于当代女性已然成为了生活必需品,没有口红的女孩子似乎就如同没有灵魂一样。此次,“故宫口红”的推出,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再次“燃”了起来,使得东方的美学不仅仅只是出现在理论方面,更是与现代生活完美的结合起来,也用女性这一最能代表“美”的媒介促使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来一次特别的“邂逅”。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的东方古国,历史上我们创造了很多优秀的文化,但随着如今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之间的产生了不小的摩擦,也导致一些传统文化的黯然失色。难道传统文化在如今的社会中就显的不再那么出彩了吗?在笔者看来,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也可以大放异彩,就像这次“故宫口红”的推出,就是充分发挥创新的理念,用现代的方式方法承载传统的一面,致使传统文化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纵看全球,其实很多国家对于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举措都可以值得借鉴。例如,日本为了弘扬自己本国的和服,经常会举办一系列的和服节日,不仅让日本文化深入本国民众的内心,也取得了很好的旅游经济效应。再比如,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在众多文化的碰撞下形成了自己的美国本土文化,而这种文化下影响不只在美国人思维上,在其厂家生产的衣服、帽子、鞋子等生活随处可见的地方,都融入了美国文化的元素,可见,身处在这样的一个文化氛围中,人们对于文化的获得感、认知感就十分强烈。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近几年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热爱,这不光是因为社会大众逐渐发现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精髓对于我们生活有着极大帮助,更是源于我们骨子里那个不能分割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也希望今后,将会有更多融入中国元素的产品出现在大众视野里,使更多的传统文化与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邂逅”、“牵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迪

(作者:吴迪  编辑:廖逢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