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垃圾桶不能有垃圾” 奇葩校规变“笑规”

发布时间:2018-12-14 11:54:21来源:荆楚网

  12月9日,河南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爆料称:宿舍管理制度奇葩,垃圾桶不能有垃圾。学生处检查卫生还用电筒照着找垃圾,没有达到这些要求,学生处就会扣学分、断电。而之后学校后勤、学校学生处、学生处负责人三方就开始推卸责任外加扯皮。(1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此事一出,立刻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很多网友觉得自己像是听了个笑话。诚然,学校的初衷应该是为了保持宿舍环境的整洁,宿舍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和健康。整洁的宿舍环境,不仅可以让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也让我们心情愉悦。但是过犹不及,垃圾桶都不能放垃圾放什么?有学生表示学校这样的奇葩规定一时间让很多的学生甚至都不想住校了,甚至有些学生都没有上学的激情了。这样的规定被曝光后在社会上又丢了形象,真是既输了面子又输了里子。

  国有国法,校有校规。校规的制定,最根本的目的应该是便于老师管理学生,同时规范学生的行为,为学生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成长的环境,遵循着这个目的,校规不应该过于苛刻、随心所欲、悖情悖理。奇葩的规定只会不断的激发学生心中的不满,学生对于这种不仅不会帮助自己进步,反而还影响正常生活。违背生理需求的校规,只会不断滋生反感,长此以往,学生对学校的积怨越来越多,不仅会越来越不利于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同时还会极大的打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为一旦对学校产生厌烦,学生就很难维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从“禁止裸睡”到“垃圾桶不能有垃圾”各种想象不到的高校奇葩规定引人发笑,也让大家不禁发问:学校制定校规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而学校在制定校规之前,又是否考虑了校规的“执行主体”?纵观种种规定,不少是打着关心学生为学生负责的旗号,而实际上则是无形中在“伤害”他们,有的甚至对他们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造成反作用。可以说,不少荒唐规定,从出炉到执行“一路绿灯”,既没人喊停,也无人对此负责,这才是最让人担心之处。学校之所以屡屡出台奇葩规定,好心办坏事也好,打着小算盘也好,关键在于轻视学生的权利,却又忽视学校自身的义务。

  总而言之,舆论已经为我们展示了大众对于此事的态度。就高校来说,每出台一项规定都要谨慎。大学是精神灯塔和思想的发源地,其自身有着特别的气质和风骨。学校需强化学校领导的责任担当精神,要心里时刻装着学生、装着学校发展,本着人性化的服务精神,才能真正帮助学生快乐健康地成长。同时,学校要正确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杜绝简单粗暴的管理和压制,过分的压制反而会适得其反,别让校规再变“笑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颖

(作者:王颖  编辑:廖逢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