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中国绿意”营造宜居全球气候

发布时间:2018-12-17 15:34:18来源:荆楚网

  当地时间12月15日,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落下帷幕。虽然比原计划推迟一天结束,但会议完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取得了一揽子全面、平衡、有力度的成果,有助于接下来全面落实《巴黎协定》的各项要求。在本次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积极建设性参与大会,为大会取得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赏。(12月17日人民网)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担当永远在这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过去5年中,中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持续关注气候变化问题,自2012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每年都会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年度报告》。2007—2017年近10年间,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4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中国一直致力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2017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得到初步扭转。气候变化关乎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地球村的和谐生态需要各国共建,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中国坚持”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稳定极”。多边主义是中国治理气候问题的坚定立场。在推进国内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中国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了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 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中国坚持”的诚意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共鸣和赞同。此次大会聚集了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名代表参会,就《巴黎协定》关于自主贡献、减缓、适应等内容涉及的机制、规则基本达成共识。这次会议的成功标志着多边主义的胜利,标志着多边机制是有效的,更加证明中国的共同体理念是科学正确的。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和推进全球气候的多边主义治理模式,提振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智慧”求同存异,探索利益最大公约数的“中国方案”。改革开放40年,国力的攀升让“中国声音”响彻在G20、上合组织峰会、进博会和博鳌亚洲论坛等众多国际盛会活动中。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袖,各方期待中国思路,中国表现备受关注。在本次气候大会期间,中国在“77国集团加中国”“基础四国”“立场相近发展中国家”内部加强了沟通协调,特别是做了欧盟、美国等“伞形集团国家”及一些其他国家的工作,中方的斡旋和沟通为本次气候变化大会顺利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与会各方的认可。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巴黎协定》,行走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各国传播操作性强、可供借鉴的“中国经验”,增强全球节能减排、治理气候变化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成效”催人奋进,展现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引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将国内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相结合,走在了国际社会的前列。中国已成为利用清洁能源第一大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和核电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清洁能源投资连续9年位列全球第一,累计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居世界第一。本次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中国政府代表团在会场内设立“中国角”,举行了25场边会,主题涉及低碳发展和南南合作等领域,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行动与成就,展现了积极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大国形象。“美丽中国”是“绿色地球村”的有机构成,中国会切实履行“大国担当”,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重大贡献。

  新时代,共享美好未来。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更是全球绿色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世界各国一起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开创真正美好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曾俊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