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不会系鞋带莫急,不能自理才可怕

发布时间:2018-12-27 09:39:34来源:荆楚网

  新年要到了,估计许多爸妈在给娃挑礼物,记者的建议是:买一双新鞋,要系鞋带的那种。这不是给某某鞋店打广告,而是记者的一番良苦用心——现在的小朋友知识面是越来越广,但生活技能是越来越差。就在前两天,杭师附小的几个老师跟记者报料,到了小学,还有很多孩子不会系鞋带,五年级学生系鞋带甚至还要同学帮忙。(12月26日《钱江晚报》)

  经过调查后发现,孩子们不会系鞋带是因为没学过。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选择了没有鞋带的鞋子,导致孩子失去了学习系鞋带的机会。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像幼儿园老师所言,“从前的话,一般到了大班,幼儿园里90%的孩子都会系鞋带,但是前两年开始,我发现不会系鞋带的孩子越来越多,而且也不愿意去学。”

  更值得注意的是,连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都该会系的鞋带,到了小学一年级甚至小学快毕业了,还是有孩子因为穿了有鞋带的鞋竟然还不会系!如该校一年级老师沈莉所言,经常会看到孩子在课间活动课上,鞋带松了不会系,无奈只好弯着腰,提着鞋带,一拐一拐在操场上跑。也如六年级班主任何慧的同感,班里一个同学到了五年级才学会系鞋带,还有少数孩子到了六年级,系鞋带仍比较生疏,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报道中的那位六年级学生小吴(化名),不就说“就要麻烦同学帮我系”吗?

  孩子不会系鞋带,这看似无关紧要,其实并非小事。系鞋带反映的是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本该是幼儿园大班孩子就能做的事,到小学快毕业的年龄,孩子们还是不会做。虽然家长为了给孩子图方便省事,干脆不买穿鞋带的鞋,只买那些佩拉链或是粘粘鞋,却也无意中使孩子们失去了锻炼动手能力的机会。这看似无妨,可如果到了会系鞋带的年龄且有了这样的鞋子,孩子还不会系鞋带,甚至觉得难了就不去练习,家长和老师对此也懒得教,就更值得警觉。

  去年,多家媒体报道了一条消息,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到了吃午饭时间,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一年级400多个孩子一溜烟地走进食堂,开始了学校食堂的第一餐。当天的伙食还不错,四菜一汤一水果,其中菜有红烧肉、包菜、虾、花菜,虾总共有三只。只是面对虾,不少学生都傻眼了……看着大虾,半数孩子都无从下手。对此有评论称,从孩子不会剥虾,反映出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习惯的蔓延。孩子们还很缺乏自理能力,因为到了上学年龄,一些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本该具备。

  其实,人们担心的不是孩子会不会吃虾,或者能不能系鞋带,而是到了该动手自理的年龄,却还要找别人帮忙,所以就担心一旦懒惰的习惯养成,会影响孩子们的基本动手能力。就像报道中那位小学校长指出的,孩子生活技能水平差,追根溯源与家长重学业、轻生活技能有关,我们的孩子基本上都过上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变成了生活的“低能儿”。此话一语中的。

  如今的家长,把学业看得太重,对孩子的生活大包大揽,给孩子喂饭,替孩子整理餐具、书包,使有些孩子连书包都不会背,不仅小学如此,到了中学乃至上了大学,生活还不能自理,而这才是最值得警觉之处。中国的家庭教养方式有很多缺陷,这导致孩子的自理能力较差。小孩子只要能背几句唐诗宋词,多识几个字,弹几曲钢琴等,就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至于孩子能否自己盛饭、吃饭、穿衣、洗碗、洗袜子等,这在很多家长看来都不算事儿。父母一心一意让孩子成为学业上的天才,怎么可能会让孩子洗动手干活儿?由此,孩子不会系鞋带莫急,而习惯成自然产生的惰性导致其未来缺乏生活自理能力,这才是最可怕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