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A级景区摘牌降级”理应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8-12-28 15:01:31来源:荆楚网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在12月26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对景区的动态管理,对疏于管理、服务质量和生态环境下降的A级旅游景区予以严肃处理。今年10月集中公布了11家受到取消等级处理的4A级旅游景区,全国已有2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等处理。(12月27日人民网)

  我国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为五级,从高到低依次为5A、4A、3A、2A、A级。A级景区作为衡量景区环境和服务质量的主要标志,是对外宣传和吸引游客的一块“金字招牌”。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对A级景区的动态管理,对不符合等级质量标准的景区予以摘牌、降级等处理,能有效敦促景区提升生态环境和服务质量,否则,就有可能失去这块“金字招牌”。

  目前,全国共有景区景点3万多个,其中,A级景区10300多个,包括5A级景区259家、4A级景区3034家。景区等级越高,代表其生态环境和服务质量越好,就越会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盛地。然而,一部分景区在创建A级景区时,大力提升景区生态环境和服务质量,一旦评上了相应的等级获得了“金字招牌”,便不思进取,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部分A级景区片面追求所谓的经济效益,重经营收入,轻管理和维护,导致景区内乱象频出,环境脏乱差无人过问,服务质量不如人意,引发游客的吐槽和不满,与其相应的A级景区标准不相匹配。如果获得A级景区“金字招牌”后一劳永逸,不摘牌、不降级,越来越多的景区将不会再重视生态环境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那么,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也就失去了应有意义。因此,对A级景区实行动态管理很有必要。

  其实,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对A级景区的动态管理,也让A级景区这块“金字招牌”的成色增加。文化和旅游部“动真格”,今年10月集中公布了11家受到取消等级处理的4A级旅游景区,全国已有2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等处理。由此可见,A级景区不再是“终身制”,只要不符合等级质量标准,随时都有可能被摘牌或降级,此举将具有较大的震慑作用。动态管理将倒逼景区加强对各种乱象和生态环境的治理,从而不断景区提升生态环境和服务服务质量水平。这样,景区不仅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游玩,进而提高了景区的经济效益,也使游客在生态优美的环境中,体验旅游的快乐和享受景区高质量的服务,景区和游客都能从中受益,可谓形成一种双赢局面。

  笔者认为,随着民众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旅游消费需求日益旺盛,旅游经济大有可为。“A级景区摘牌降级”理应成为一种常态,旅游管理部门必须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有效遏制旅游市场和景区的各种乱象,对疏于管理不符合等级质量标准的景区予以严肃处理,该摘牌的摘牌,该降级的降级,绝不能心慈手软,要让A级景区这块“金字招牌”永不褪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