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咳嗽捂鼻”提示牌暴露群众思维缺乏

发布时间:2019-01-04 09:50:34来源:荆楚网

  近日,市民兰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武汉市新洲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柜台上有个“霸气”的提示牌“咳嗽务必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让前来办事的市民看了不舒服。(1月3日《长江日报》)

  提示牌就是提醒之意,在很多时候这就是对别人的要求,而为何一个提示牌会掀起舆论的浪潮呢?原来,这个“咳嗽捂鼻”的提示语让群众非常的不舒服,语气中的“霸气”“高冷”怎么看都是一种命令的方式,这种不近人情甚至是带有歧视的语言,自然难以让人接受。

  事实上,武汉市新洲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的初衷是好的,从这个提示牌中可以读出两层意思:一是对前来办事群众的健康着想,毕竟很多的病菌都是通过唾沫传播的,这样的方式,也是为了大家更好地维护共同的生存空间卫生,这或许与这个单位本身的职业有关,对健康重视,自然也就在平时的行动中得以体现。二是从文明角度出发,“咳嗽”不掩住口鼻,不但会溅到他人身上,也是文明建设中的不文明行为。

  显然,从他们的角度出发,他们的初衷还是好的,只是他们只是站在了自己的角度去想如何更好地为民,以为这样的温馨提示能够温暖前来办事的群众,却不知他们的这个提示牌恰恰成为了伤了民心的“一颗刺”。

  这就不是不说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缺乏了群众思维,他们的好心办坏事,也是因为他们未能站在群众的位置去感受,自然不知道这提示牌上短短的几句话,不但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还起到了反作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服务群众的路上,要善于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才能够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事,即便是一块小小的提示牌也能够彰显他们的用心,这才是对群众真的关心,也才能让群众对党员干部有好印象,让干群之间更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