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扬子晚报:在法律和利益之间,权力岂可站错队

发布时间: 2014-04-18 11: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南省双峰县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请求”将涉嫌收购25根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胜取保候审。理由是不放人,会影响企业发展(4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发红头文件干预司法的情况并不鲜见。从表面上看,县委、县政府等相关部门,要么要求法院重判、要么“请求”取保候审,是一个权力守不住本分,甚至以权压法的执政意识错误问题。但仔细分析起来,又不难发现,其背后存在着政府被企业主“绑架”,权力被经济“绑架”的深层原因。
  这其中的道理非常明显:司法部门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偏偏这个人是企业主,如果不放人,企业发展受影响,而企业发展受影响,政府的税收等必然受影响。在保经济、保税收,就得保企业、保企业主的心态驱使之下,政府难免站在了企业主的一边,发红头文件替其求情。
  按说,在法律和企业主,或者说经济发展之间,政府和权力本是应该保持中立,不应该站队的。即便是一定要站队,也应该是站在保证法律公平、社会公正的这一列中。
  并不是说,维护法律就不能要企业主,就可以不要经济发展。但政府和权力必须明白,自己站在了企业主、站在了经济发展的一面,是否同样也损害了法律的威严与公正,伤害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也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但政府和权力为经济发展服务,并非没有底线。遵守法律显然就是企业主、是经济发展、是政府和权力的最低约束与要求,不能因小失大,更不能以牺牲法律公平与社会公正为代价,换取企业主的自由、企业的有利发展以及经济的增长。
  稿源:扬子晚报
  作者:刘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红头文件;权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