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华龙网:比强力打虎更令人振奋的是反腐法治化

发布时间: 2014-07-30 11:23: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江平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9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在这个很巧合的日子,世界老虎日, “大老虎”周永康的落马,让民间拿“康师傅”、“你懂的”等神秘代号来替代的那个大名终于“显真身”,党纪层面的通报连个“同志”都不保留,说明后续的开除党籍等惩治即将进行。此虎的打掉以一种“先扒外围,再敲核心”的独特模式,其谨慎渐进的推进给人以耳目一新感。
  一系列大老虎案,让很多人也许都要感叹,这种空前的雷霆力道超过预期,这种突破“正国级高位”“已退二线”、“已属高龄”等框架底线的情形,真切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反腐的坚定指向,什么“刑不上大夫”,到共产党这里真的只是浮云,无论是谁无论多么位高权重,都不能心存侥幸,谁蔑视法纪,贪赃枉法,都将被拿下,没得商量,没有保险柜。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斗争到底,这是零容忍的狠话强调,更是具体的行动推进。
  与从这种力道感受到的振奋相比,我们还感知到的并寄予了更大期待的,是反腐的制度化安排,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调宣示,预示着铁腕惩治个案治标之外的法治笼子制度治本,正在迅速向我们走来。
  是的,我们希望看到无论是苍蝇还是老虎,都在法网中纷纷被拿下,我们更需要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从制度设计上防止腐败的出现,我们需要更新的制度文化和对红线的共识,需要深入触及利益调整的制度革新,需要一种根本性地对法律规则的敬畏,我们需要那些数十年来通过立法订立在纸面上的权利条文,真正走进人心,走进我们的生活,真正能为我们防身护体,我们需要宪法权利司法化,让权利获得真正的法律救济与关怀,让各种下位法在实操层面不那么无力。
  政治学家亨廷顿认为,制度化是组织和程序获取价值观和稳定性的一种进程。只有将反腐纳入制度化设计,才能有效避免法律条文的虚置,才能有效遏止法治水平的倒退,才能坚定公众对法治的信仰,尤其是各型矛盾重重的基层,急需民主法治的干预和救济。我们不想再一次次看到那些触目惊心的权力关系图,那肥肠脑满的家族财富网,那串珠状批量倒下的“秘书帮”,要清除这些腐败现象和影响,只有从顶层设计的制度破冰,解放权利困境,促进包括财产申报制度的早日以法律形式确立。
  法治中国,廉洁中国,人心所向,中国共产党对依法治国政治目标的坚定追求,是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长治久安的不二选择,更是凝聚人心,让全体中国人民跟着共产党走的强大力量。
  稿源:华龙网
  作者: 梁江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华龙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