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华龙网:铲除“保护伞”比打黑更艰巨

发布时间: 2009-09-04 10: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最近读有关打击黑恶势力的新闻,心情总是很复杂:一则为党和政府的打击决心和果敢行动感到高兴,二则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大范围存在和领域扩张感到担忧,三则为黑恶势力牵涉到众多的“红帽子”、“保护伞”感到吃惊。
  如9月2日《法制日报》报道,从2006年2月党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案件1267起,打掉恶势力13000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9万多名。其中,“共依法追究了179名‘保护伞’的刑事责任”。
  没有“保护伞”,黑恶势力难以长存。只打黑,不挖“保护伞”,难免黑恶势力卷土重来。要打黑,就必须深挖‘保护伞’”,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然而,打黑不易,铲除“保护伞”更难:
  首先,黑恶势力在明处,而“保护伞”往往隐藏幕后,依法认定上存在困难;其次,“保护伞”之所以能成“伞”,必然非权即贵,依法打击时往往会遇到“天花板”;再次,“保护伞”往往与打击“保护伞”者 “同属一个队伍”,具备相当的反侦察和反打击能力,打击在人力、物力、财力甚至智力上的投入势必十分巨大。
  回过头来再看新闻,可以印证以上担心不无道理。从2006年2月到现在,全国打掉恶势力13000多个,却仅依法追究了179名“保护伞”的刑事责任,被挖出来的“保护伞”的绝对数量和相对比值都不算高。若以重庆公安系统近几月来就已有100名警员、20多名处级以上官员涉黑落马来衡量,其相对数量更是偏低。
  如此分析绝不是否定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所取得的成效,反而更说明了打黑除恶尤其是铲除其“保护伞”斗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已经远远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料,形势不容乐观。
  从华龙网两江论坛近期的网友帖文来看,重庆正在开展的打黑除恶行动不仅深得民心,群众更渴盼通过清除“保护伞”等黑恶温床获得更长久的安宁。在如此强大民意的支持下,我们的执政者理应拿出更坚定的打击决心,进一步依靠群众力量,将打黑除恶、铲除“保护伞”的这一场正义风暴向纵深推进。
  稿源:华龙网
  作者:梁江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华龙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